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早晚温差大小心宝宝得肺炎 医生提醒:切勿滥用抗生素

2018-11-14 09:12:33

每年的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肺炎是全世界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连日来,清远步入秋冬季节交替期,早晚温差大,致使许多婴幼儿“中招”。

笔者从清远多家医院获悉,这两天到医院呼吸道和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较往日增加了不少,其中相当一部分患儿得的是小儿肺炎。医生提醒,肺炎在病程早期采取持续性规范治疗,完全可以避免死亡或严重后遗症。肺炎患者切勿滥用抗生素,肺炎高危人群可考虑接种肺炎疫苗,目前清远疾控部门提供7价、13价(蛋白结合疫苗)和23价(荚膜多糖疫苗)疫苗。

5岁以下儿童易得肺炎

笔者近日走访清远市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发现,因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明显增加,其中不少患儿已发展成肺炎,雾化室人满为患。

“最开始孩子只是有点咳嗽,当时也就没放在心上。”患儿乐乐(化名)妈妈表示,连续吃了三四天药,乐乐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咳嗽逐步严重,并且伴有浓痰,到了晚上突然发高烧,喂了退烧药不久后又反复高烧,送到医院才被检查出原来是患有肺炎。

笔者了解到,入秋后由于早晚温差大,加上天气多变,抵抗力差的小孩子容易得感冒。如果孩子出现咳嗽加重、发烧持续不退、呼吸急促甚至气急时,要当心感冒转变成肺炎。一旦患了肺炎,除了尽早就医外,也要做相应的隔离措施,以免交叉感染。

医生表示,婴幼儿时期易发生肺炎是由于其生理上的特点,如气管、支气管管腔狭窄,黏液分泌少,肺弹力组织发育差,血管丰富易于充血,肺含气少等,加之免疫力差,使得婴幼儿不仅易发生肺炎链球菌感染的肺炎,且一旦发生大多病情较为严重。而5岁以后,儿童的咽喉部发育逐渐健全,肺炎链球菌感染引发的呼吸道疾病和死亡会大幅下降。

肺炎的早期症状有什么?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肺炎是全世界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小儿肺炎起病急、进展快、病情重,严重威胁小儿的健康乃至生命。发烧和咳嗽是肺炎最常见的症状,如何判断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已发展成肺炎?医生表示,可从几个方面初步判断。

首先,观察小儿有无发烧症状。小儿肺炎一般会出现发烧症状,且体温在38℃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

其次,要观察小儿咳、喘和呼吸是否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喘多呈阵发性,一般不会出现呼吸困难。若咳、喘较重,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角发青或发紫,则应考虑孩子已发生肺炎,且病情较重。

再次,如果孩子在发烧、咳嗽的同时精神状态不佳、食欲下降,或一吃奶就哭闹不安,可考虑肺炎。孩子安静时,父母可将耳朵紧贴宝宝胸部或脊背仔细倾听,若听到孩子呼气时发出“咕噜”声,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表现。

医生表示,儿童一旦发生呼吸道感染,应视病情及时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早期多为病毒感染,不宜使用抗生素。即使是肺炎或支气管炎,也应在儿科医师指导下应用抗生素。

肺炎的高危因素包括缺乏母乳喂养,营养不良,室内空气污染,低出生体重,未接种麻疹疫苗等,因此预防和控制肺炎的措施包括大力推动纯母乳喂养;保证儿童获得充足的营养和良好的卫生条件,在社区、诊所和医院对儿童进行有效治疗,合理使用抗生素治疗。

切勿随意使用抗生素

儿童患有肺炎,一个征兆就是咳嗽加重。很多家长误以为是由于不断咳嗽才导致了肺炎。事实上并非如此,咳嗽本身是机体的保护反应,没有“咳嗽引起肺炎”的因果关系。不是咳嗽引起肺炎,而是肺炎以后可能引起咳嗽乃至发烧。

“因此当患者出现发烧、咳嗽、咳痰时,要注意排查肺炎。”医生表示,肺炎发病率较高,如果是肺炎的高危人群,比如婴幼儿或70岁以上的老人,或者有慢阻肺、糖尿病、恶性肿瘤等基础疾病的病人,出现了发烧、咳嗽、咳痰症状,就要注意排查肺炎。

有市民有疑问,肺炎一定发热么?医生解释称,发热不是小儿肺炎的必备症状,临床上有些肺炎是不发热的,只以咳嗽、痰壅为主要表现,也有一些儿童肺炎咳嗽不多,而以高热不退为主要症状,所以在诊断时要结合症状和体征来综合判断。小儿肺炎的病原学分类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和支原体肺炎等,应由医生判断孩子患的是哪种肺炎并予以对症治疗,切勿自己随意使用抗生素。

医生透露,有的孩子因为发热、咳嗽住院,诊断为支气管肺炎。可就是这么一个常见病,用了药却总不见好,经过检查,发现孩子对儿童常用的头孢以及红霉素类耐药,都是滥用抗生素引起的。

据了解,孩子发烧咳嗽,多是病毒感染,可有的家长却直接用上了抗生素,其实抗生素只能治疗细菌感染,不能杀死病毒,反而会“误伤”不少白细胞。白细胞是人体卫士,它减少后人体的防病能力降低,容易引起反复发作的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最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

好消息

清远可接种肺炎疫苗

接种疫苗已经成为预防疾病的重要方法。笔者了解到,清远市疾控部门目前可以提供肺炎疫苗。肺炎疫苗主要有三种,分别是7价疫苗、13价疫苗(蛋白结合疫苗)和23价疫苗(荚膜多糖疫苗)。7价和13价疫苗适合于2岁以内的孩子,一般在宝宝2、4、6月龄进行基础免疫,12—15月龄再进行一次强化(13价相当于7价的升级版)。23价疫苗适合于2岁以上的孩子,只需接种1次。疫苗免疫保护大约可维持5年。

肺炎疫苗若联合流感疫苗使用可增加免疫效果。但目前所有的肺炎疫苗均只针对肺炎球菌肺炎,对病毒性肺炎和支原体肺炎没有免疫作用,所以并不是打了疫苗的宝宝就一定不会得肺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