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四种检查让心脏病显形

2018-11-14 09:29:38

常见的物理心脏检查一般分四种,心脏彩超、心电图、冠脉造影以及放射性检查,其侧重点各不相同。

心脏彩超,主要用于观察心脏的结构与运动。人的心脏可以理解为四个屋子(左右心房与左右心室),屋子之间有墙(心肌)相隔,而房门(瓣膜)则是血液在房间中穿行的通道。门的大小、墙壁的厚度都有一定的正常范围,一旦出现问题,就代表有心脏病了。而心脏彩超,就是负责观察这些屋子、墙与房门结构的。心脏彩超属于超声检查的一种,不过比起普通的B超,彩超能看得更清楚、更精细,且能了解血流方向、血流速度,能清楚地发现心脏结构异常,比如腔室大小、房壁厚度,还有瓣膜是否存在关闭不全、狭窄、脱垂情况,且能观察到心脏泵血的能力以及心肌的运动情况。

心电图,主要用于观察心脏的节律。心脏可自发性跳动,除了跳动次数有一个正常范围值,跳动的节律也很重要。正常人的心跳会像时钟一样精准,且心房与心室有规律地先后跳动。如果时常多跳一下少跳一下,就可能罹患心律失常了,大部分心律失常只会稍微影响心脏的供血功能,让人不舒服,不会有致命影响。常规心电图会用曲线描绘被检查者的心脏电活动情况,医生根据这些曲线就能获知心脏节律是否有问题。除常规心电图,还有动态心电图和运动心电图,前者能 24 小时监测心跳情况,弥补常规心电图的不足;运动心电图则是获取心脏在运动时的状态,如有没有心肌缺血等。

冠脉造影,用于观察心脏冠状动脉的情况。冠脉造影是一项风险较小、相对安全、在局麻下进行的手术。如果说人的心脏像栋房子,冠脉就是为房子供水的管道。冠脉分布在心脏外面,为心脏提供源源不断的氧气和营养物质。要了解这些冠脉的情况,就需要用到冠脉造影。通过造影剂,在 X 线下,医生可以清晰看到冠状动脉的粗细,以确定后续的治疗。

放射性检查,包括心脏的CT、冠脉CT、大血管CT以及心肌核素检查,一般很少用。以心肌核素检查为例,它是将一种低能量、短半衰期的放射性核素注入心血管内,通过闪烁照相机来观察这些核素在心血管上积聚的多寡,以及数量变化等来判断心脏疾病,可评价心肌及心室功能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