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白内障,没有特效药

2018-11-14 09:29:54

一些老人发现自己得了白内障,很紧张,害怕失明。其实老人出现白内障不需紧张,目前的超乳手术,能有效矫正视力,且随着技术的成熟,老人可随时选择手术。

老年性白内障是一种退行性病变,眼球内晶状体过度氧化后,发生浑浊、视力不均的情况,随着晶状体核逐渐硬化,视力大幅下降。老年性白内障导致的视力减退很有特点,即在肿胀期出现“晶体性近视”,看近物时反而变得清楚,一些平常看书读报需戴老花镜的老人,发生白内障后会发现老花度数变浅,甚至不需老花镜;患者还可能有眼前黑影;强光下视力差,而光线稍暗时视力好转,即畏光;视物弯曲,把本来很直的物体看成弯的;单眼复视或多视,把一个物体看成两个或多个。

老年性白内障多为双眼同时发病,过程较长,要经过数月、数年,甚至数十年之久。人过中年后,如果有眼睛视物不清,或者近视、老花突然变好等情况,应及早检查是否有白内障的早期征兆。

治疗上,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治疗和预防老年性白内障的药物,但尚无一种能有效阻止或逆转晶状体混浊,所以患者大可不必去寻觅所谓特效药或滥用价钱昂贵的进口药。手术治疗仍然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根治方法。对于认为视力已影响到自己生活的患者,无论白内障成熟与否,都可选择进行超声乳化手术,大多数患者术后可获得满意视力。需要提醒的是,患者手术切忌拖延至白内障过熟期,以免其他合并症。

要想有效预防老年性白内障,一是尽量少让紫外线刺激眼睛。紫外线是医学上确认能损伤眼睛晶状体的物质。阳光强烈时记得戴上太阳镜。二是避免对视强光,如车灯、烟花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