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青海“品质公路”将于2020年建成

2018-11-14 11:09:38

青海新闻网讯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大力实施“公路工程品质提升三年(2018—2020年)攻关行动”,从勘察设计、项目管理、工程实体质量、安全保障、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基层组织结构、项目监管八个方面入手,推动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年初省交通运输厅结合青海高原特殊的自然地理气候条件,总结近年来先进的新工艺、新做法,从建设管理角度出发,编制印发了《青海省公路建设管理指南》系列丛书,分为勘察设计、管理机构与工地建设、冻土路基、高边坡及防护工程、路面工程、桥涵工程、隧道工程、房建工程、机电工程、计价规则、交安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十三个分册,并在新开工项目中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公路建设现代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建的国道227线老城关经西宁至上新庄公路,是青海省公路工程品质提升三年攻关试点项目之一。在梁板预制施工中,建设者们按照“工厂化生产、流水化作业、智能化控制、信息化管理、装配化施工”的标准,建设了封闭式预制梁场,应用了数控钢筋弯箍机、钢筋笼滚焊机和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等一批新设备、新工艺,确保工程质量。在青海公路第一长隧道宁缠隧道及莫兰台岭隧道施工中,建设者们一方面采用三臂液压凿岩台车、自行式喷淋养护台车、湿喷机械手等先进机械设备,一方面还对钢材加工进行了多项微创新和微改良,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确保了整体施工质量。

在品质工程攻关行动中,在扎隆沟至碾伯镇公路等4个项目开展了绿色公路示范项目创建;在祁连县城至大通河等两条公路开展了青藏高原旅游公路示范工程建设;在扎倒公路湟源服务区、克大公路圆山服务区、仙米服务区试点开展了“绿色服务区”建设,对污水处理、垃圾清运和节能环保技术应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由省高管局开展了“环保管家”试点工作,选择第三方专业环保机构,向建设单位提供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一体化、一站式托管等服务。在已经开始铺筑路面的青海首条八车道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扎麻隆至倒淌河公路,全线应用了绿色环保的拌合楼,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以往沥青混凝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烟、废气以及粉尘污染,得到有效降低。

通过“品质工程”示范项目创建,计划到2019年底,全省高速公路、(特)大型桥隧工程施工设计标准化达到100%;全省高速公路、(特)大型桥隧建设工程数控钢筋加工设备、智能预应力张拉压浆设备配备率达到100%;结构混凝土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国省道的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率100%。目前,“公路工程品质提升攻关行动”正在深入推进,省交通运输厅将通过大力推广标准化、工厂化、机械化施工和规范化、现代化、信息化管理,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标准化、信息化、绿色化”为核心的一整套具有青海特色的公路“品质工程”建设标准和制度体系,推进公路项目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