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旅游产业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走向高质量发展

2018-11-14 14:05:03

新疆新闻在线网11月14日消息(记者 金磊 孙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我区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旅游产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

上周末,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对外开放,拉开了今冬乌鲁木齐冰雪旅游的序幕。新雪季一开始,就有众多滑雪发烧友来到南山开板首滑。四川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新疆的雪场比较大、设施比较全,这边价格比较合理,风景也好、雪也好,在这里玩得很开心。”

这段时间,我区各地推出一系列冬季旅游线路和产品,以实现“旺季更旺、淡季不淡”的发展目标。乌鲁木齐县计划组织几十项冰雪、民俗旅游活动,积极打造“骄阳看雪、乐享南山”的旅游品牌,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乌鲁木齐县副县长方爱国说:“我们县里面定位是‘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旅游作为我们乌鲁木齐县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带动的一产二产三产都是非常巨大的。我们目前1—10月份,接待游客是625万人,旅游收入是7.35亿,在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预计突破1000万。”

随着自治区旅游兴疆战略的实施,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旅游发展动能优势凸显、发展潜力巨大。今年旅游旺季,喀纳斯、天山天池、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喀什古城等热门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出现井喷状态,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总规划师李伟说:“今年的旅游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份,新疆旅游业接待人数是14394万人次,同比增长38%;实现旅游总消费2459亿元,同比增长40%。”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各地群众的创业就业。喀什古城景区经过改造后,商铺由原来的800多户增加到2400多户,带动直接和间接就业近5万人。在喀什古城阿热亚路上,当地居民沙拉麦提古丽·卡孜开办的的体验式民俗家访点生意红火,游客吃住在“古丽的家”,欣赏歌舞表演,深度体验当地的民俗风情:“现在我们老城区特别的热闹,像旅游旺季的时候,我们老城区一天有几千个游客旅游,我的生意也是5000--6000元,有时候也达到一万块钱左右。在自己家挣钱,同时我还解决了8个人的就业问题。”

目前,我区多地将旅游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布尔津县旅游局副局长朱宝艳说:“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着旅游配,在民生上面都做到与旅游有关,推动旅游的产业全域联动。”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今后,我区将紧盯“到2020年,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3亿人次,旅游总消费1万亿以上”的目标,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即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大区转变;由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体验式旅游转变;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由门票经济向旅游综合消费经济转变;由旅游“一家”向“旅游+”融合发展的转变,实现旅游高质量发展,让旅游成为拉动新疆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