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地评线】秦平: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花香怡人

2018-11-15 09:20:54

11月13日—16日,“‘一带一路’这五年”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在西安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来自外交部、中科院、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上海社科院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来自美国、德国、保加利亚、尼泊尔等国家的外籍专家,13家中央新闻网站的媒体采编人员参与此次调研活动。

漫漫丝路,遗泽千年。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截至2018年6月,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130多个国家的企业参展,其中就包括了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共建“一带一路”,陕西大有可为。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陕西一直也都是重要的枢纽。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就曾明确指出,陕西要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加快推进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发挥陕西“一带一路”中心区域作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陕西对外开放大发展,2015年《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行动计划》也已经正式发布。

空谈误国,实干兴秦。5年来,“一带一路”在三秦大地深入推进,变化看得见摸的着。比如,自2013年11月28日西安开往阿拉木图的首趟国际班列开行以来,陕西中欧班列已逐渐成长为全国开行频次最稳定、线路最密集、重载率最高的班列。中欧中亚班列开行密度不断提高,班列开行频次也实现了从运营初期的每月1列到现在的每天3列的常态化运营,运营密度较开行初期增长达94倍之多,多项运输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在着力建设“一带一路”的大环境下,陕西是中国西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是生产要素流动的站点。能源资源丰富,科技实力雄厚,铁路、公路、航空四通八达,这些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发展经济有着很强的共通性,是陕西对接“一带一路”的优势。再加上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间贸易、现代农业、人文等往来交流也比较多,更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些都将为陕西跨越发展聚合强劲动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更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同样也是新欧亚大陆桥重要枢纽,陕西因“一带一路”站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前沿位置。事实上,陕西提出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主的“三大经济”发展目标,也就是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随着“一带一路”深入实施,陕西将在更深层次拥抱机遇,以更大力度、更开放的姿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与更多国家互联互通中创造和释放出更多、更新的发展红利。(秦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