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统计局回应经济走势:我国经济稳定运行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

2018-11-15 10:14:42

国家统计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回答“下一步经济走势”时表示,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我国长期发展的优势和潜力也是比较充足的。

关于“下一步的经济走势”,刘爱华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了回应:

第一个层面,从前10个月经济运行状况来看,主要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包括生产和需求、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总量指标都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态势,新动能继续发展壮大,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继续改善。

第二个层面,长期角度来看,我国长期发展的优势和潜力也比较充足。一是我们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孕育着消费升级的巨大潜力;二是我们拥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备完善的基础设施,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推进,供给能力和水平逐步提升,逐渐地适应日益增长的消费增长需要;三是我们拥有比较丰富的人力资本,劳动力的比较优势仍然存在,劳动力总量超过9亿,有1.7亿受到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四是目前宏观政策的空间和余地比较大,通胀水平比较低,财政赤字率也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政府的负债率也是处于合理区间,外汇储备仍然充足,这些方面来看宏观政策操作空间比较大。所以,有利于我们把长期的优势、长期的潜力释放出来,支撑中国经济继续行稳致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