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丹凤聚焦“三大重点” 推进网络扶贫

2018-11-15 10:17:45

西北在线网讯( 樊利仁)丹凤县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化在带动扶贫工作中的优势,全力聚焦网络设施建设、网络信息化产业发展、网络服务民生等“三大重点”,全力抓好贫困地区宽带网络、精准扶贫大数据、网络信息服务、网络扶贫人员队伍和网络扶贫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加快网络扶贫工作步伐,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丹凤县聚焦网络设施建设,把改善农村网络设施建设作为带动农村网络扶贫的重要任务,着力加快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使关键网络能力明显提升,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网络环境和用户基础明显改善。目前,全县出口带宽总计达到50Gbps,全县3G/4G基站约1200个,基本实现城区、乡镇有效覆盖。县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网络等部门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加强配合,不断加快光网建设进度,共建设县到镇、镇到村的光缆线路4900多公里,建成标准化县中心机房4个,乡镇机房37个,村级下沉点机房130个,机房设备全部安装到位,确保正常使用,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光网目标。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7.6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数约30万人,移动电话普及率达76%,其中3G/4G用户约27万户,占用户总数的87%。

该县聚焦信息化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产业扶贫”的优势,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物联网、智慧旅游等领域产业发展,积极带动了产业扶贫。今年7月,积极打造以“互联网+农产品销售+物流配送”等为内容的电商产业孵化园正式开园,依托大数据,电商孵化园入驻企业27家,其中五谷源、灵丹花茶、蜂妹子等8家企业在农特产品加工生产方面初具规模,打造出壹号库、四叶草、龙驹印象、山野良品等一批优秀电商企业。孵化园开园至今,已经整合全县农特产品40余种,总销售额358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其中有8家电商企业带动贫困户成效明显,共带动贫困户110余户,为贫困户直接产生收益40多万元。积极动员,发展农村淘宝站54个,带动农村核桃、香菇、木耳等相关产业200余人就业。

将“互联网+”利用于丹凤现代农业,投资340万元实施了万湾现代农业园区温室智能物联网项目,建成农业物联网智能温室系统及水肥一体化设施,包括数据采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远程控制系统、数据处理系统和专家系统,实现设施蔬菜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

依托物联网项目,周边贫困户实现“一份土地三份收入”,每年为群众兑付土地流转金8.5万元,带动周边贫困户26人就近就业,人均年增收3000元,为26户社员每年每户分红1000元。同时,丹凤县聚焦网络服务民生工程,将“互联网+”应用于医疗健康、教育、扶贫、文化旅游等领域,依托“互联网+医疗”,打造远程会诊平台,顺利完成远程会诊、远程病理诊断及远程教学,交大一附院免费为丹凤县疑难病例及贫困大病患者开展远程会诊20余次,开展远程病理诊断26例,开展远程教学6场次。积极开展网络远程教育,打造“三通两平台”建设,基本实现城区学校、“校校通”“班班通”全覆盖,构建起了人人可享有数字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学习环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