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微视频:“一带一路”这五年④】“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到世界共识

2018-11-15 10:42:33

主讲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王义桅

我刚刚从斐济回来,之前还去了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大洋洲这样一些国家。在斐济他们问:我们斐济跟古代的丝绸之路没有什么关系,也不是欧亚大陆的国家,今天你怎么会到这里来参加“一带一路”的研讨会?这有什么关系吗?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吗?很多国家都会问类似的问题。我跟他讲,“一带一路”不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复兴。

像斐济这样一个岛屿国家,不到90万人口,但是海域面积非常大。斐济可以成为整个南太地区的一个区域互联互通的中心,“一带一路”让这样一些国家变得更加美好,称得上一种杠杆撬动效应。不仅如此,将来南太地区、大洋洲、印度洋、太平洋都连在一起,全球程度上的互联互通会产生一个乘法效应。

按照美国著名的咨询公司麦肯锡的估算,基础设施的投入10亿美元会产生出25亿美元的产出,会创造3万到8万个就业岗位。所以呢,它是一种乘数效应。这就是为什么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在积极地参与、共建、研究“一带一路”的重要原因。所以“一带一路”从原来的“概念股”到今天的“绩优股”到“众筹股”,实现了内涵和外延不断地飞跃。

五年里,已经有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和中国签署了118份的合作倡议。这次的中非论坛的召开,又让更多的非洲朋友加入到“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一带一路”从中国的倡议变成了世界共识,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讲话里面特别强调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这就是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发展为导向的全球化之所以在全球遍地开花、落地生根的重要原因。

  (记者刘丹、张瑜采访整理 剪辑:张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