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为贫困户奉献是幸福的……——记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黄振荣

2018-11-15 11:18:40

青海新闻网讯 海东市乐都区扶贫产业园宏恩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条依托富硒资源研发而成的富硒大蒜精深加工生产线,改变了乐都大蒜的形象和命运, 13种富硒农产品,也从这里带着“富硒”认证标识走向全国各地。

这个公司的富硒大蒜生产线,带动了海东市乐都区、平安区8个乡镇20多个村的38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追溯起点,不难发现这一切的背后有一个执着而默默的奉献者,他就是前不久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荣获扶贫攻坚奉献奖的民营企业家——青海宏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荣。

黄振荣在黑蒜生产车间检查生产线生产情况。

黄振荣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的一个普通家庭,1984年响应当时国家支援大西北建设的号召,来到了青海铝厂工作。在青海的14年里黄振荣从青涩的青年,步入了能韬光养晦谋划人生的中年人。1998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黄振荣回乡搞起了民营经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成为腰缠万贯的人。

2003年黄振荣带了9000多万元积蓄,放弃了银行定期存款利息达百万元的安逸,不顾妻子的埋怨,将目光牢牢地锁定在了乐都区、平安区这片拥有“富硒”资源的土地上。2015年他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不同营养物质对马铃薯富硒能力影响初步研究》的报告,经国内权威认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全国共有七个富硒农作物标准,其中富硒大蒜、富硒马铃薯两个标准以青海宏恩科技有限公司的标准为准;研发的《富硒农产品生物调控技术》为我省乃至全国首创,利用富硒土壤开发富含有机硒农产品奠定了基础。

如今海东的富硒马铃薯成为了海南省和广东省的订单货,乐都的紫皮大蒜贴上了“富硒”的标签,延伸出了富硒黑蒜、富硒蒜面膜等14个系列,黄振荣还着手利用黑蒜增强免疫力,有抗癌效果的特点,准备进军抗癌药物领域。

“产品优只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形象优才是企业立足社会的根本。”一路走来黄振荣不计回报,并且无条件地参与了脱贫攻坚战。

曾跟随黄振荣一起创业的马长文,如今已是公司的副总经理,在公司办公楼一楼大厅里,马长文一一介绍了满厅专利证书的来历。来到一面挂满牌匾和锦旗的墙面前,马长文停下了脚步,“‘商海扬帆勇进,携手民众共赢’这块牌匾是平安区三合镇的贫困户们送来的,是公司获得的第一块‘扶贫匾’。”

也正是从那时起黄振荣就和贫困户结下了良缘。公司在把研发成果向生产加工转变的同时,面对国家吹响的脱贫攻坚战的集结号,黄振荣为企业发展增加了一项新规:“用人优先用贫困户,让他们和我们一起‘脱贫’。”自此公司在科研阶段已经形成的“公司标准+农户种植”模式上,延伸出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加工+复合营销”的发展模式,彻底把贫困户和公司“绑”到了一起。

乐都区荒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国新,2015年底通过当地扶贫局与黄振荣“攀上了亲”,成为公司旗下“专业合作社”的一员。“当时的王国新,靠着种地与打工的微薄收入勉强支持着上大学的儿子,家境用穷得叮当响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在马长文的记忆力,黄振荣不仅为王国新免费提供了种子,还专门派技术员指导富硒大蒜的种植技术。如今,王国新家0.2公顷的蒜地成了“聚宝盆”,2017年单靠种蒜收入就达3万元实现了脱贫。

从2014年到2017年,黄振荣从公司财务中划出专款,为贫困户购置农资1400多吨,技术培训达1万人次,直接带动了海东市乐都区高店镇、平安区三合镇等8个乡镇20多个村3800多人脱贫。同时,企业直接吸收的89名贫困户,在公司提供的扶贫岗位上每人年收入达到了3万元以上。

在黄振荣的办公室里,一块“优秀非公有制企业”的奖牌立于书柜中央,见证了公司为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每公斤大蒜公司7元保底收购……”这是黄振荣在参与脱贫攻坚时,为当地种植大蒜的贫困户定下的收购标准,然而为了稳定乐都大蒜市场价格,迫使蒜贩子更多地让利于蒜农,黄振荣应当地政府的要求,将这一政策向乐都区自愿为公司提供大蒜的蒜农延伸。

在通往乐都县城的109国道上,乐都区小河滩村村民祝财,沿街售卖着今年的新蒜。“一天现挖现卖能挣1千多元,今年种了0.3公顷的大蒜,按照现在的行情大概能挣8万元左右。”通过保底订单生产收购,乐都区蒜农的收入已由2013年的平均每0.06公顷3500元的收入,增至2017年的1.3万元。黄振荣的介入稳定了当地大蒜市场的价格,让蒜农告别了看蒜贩子“脸色”挣钱,收入有挣有赔的历史。“现在保底收入的范围已经从乐都,覆盖到了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和海南藏族自治州的贵德县等地。”奉行携手共进发展理念的黄振荣,承担起了更多的风险和责任。

“不仅敢扛大责,他还勇担小责”公司副总经理马长文给出了这样一些数据:为使脑山地区“富硒”农产品种植户能及时将产品送到公司,协同乐都区交通、农牧等单位出资翻新和修建了高标准乡村公路50公里;为让贫困家庭真正能实现永久脱贫,成立了“宏恩科技爱心基金会”援助贫困学生87人;为调动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和信心,从企业项目资金中拿出600多万元,以10%的固定利率折股分红给企业承担的建档立卡户,到2017年累计分红56万多元……

【采访感言】

党的十九大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这个“决胜”,就是举全党全国之力,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集结号已经吹响,正式拉开了补齐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

扶贫从社会普通一员的视角看,是“互帮互助”这一中华传统美德。而对于有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家而言,这就是一份有别于彰显道德品质的社会责任,使命感促使着像黄振荣一样的民营企业家们,自觉并积极地投身于脱贫攻坚之中,这是不计得失的大爱更是响应号召的使命,他们无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奉献着绵薄之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