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开始成为全球工程教育“领跑者”

2018-11-15 14:17:44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扑面而来,引发、重塑、颠覆、重构、改变,技术和数字化在改变一切。工程科技改变世界,工程教育领跑创新,全世界工程教育者必须回答:我们准备好了吗?”在日前举行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暨第十三届科教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新工科:高等工程教育的未来——对高等教育未来的战略考虑》主题报告,他表示,“当前,中国开始成为全球工程教育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从某种方面来说,我们已经开始领跑和引领。”

我国工程教育总体状况如何?

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总体可以概括为5个三分之一和1个90%,整体类型多样、专业齐全、区域匹配。”吴岩介绍,工科专业类92个,占总数三分之一;工科专业630种,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工科专业布点1.8万多个,占总数三分之一;在校生、毕业生人数也占总人数三分之一;90%以上的学校都开设工科。

2016年6月,我国正式加入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组织”,意义深远,影响重大。吴岩用“六个一”总结: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我国从模仿到比肩而行;一张通行证——我国毕业生与国际学位互认,有了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一套新标准——我国教育标准与国际实质等效;一张入场券——为中国工程师获得国际职业资格提供资质;一个新声音——制定国际标准时有中国声音;一个新跨越——中国逐渐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

“中国工程教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基础支撑平台,为建成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提供战略引领力量,也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吴岩表示,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有五个特点,一是生源优秀,工科专业依然吸引许多优秀学子;二是工科毕业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最大体量,也是全世界的最大体量;三是中国工程教育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高度耦合;四是中国工程教育注重理工结合;五是在全世界率先探索提出新工科。

高等工程教育未来将走向何处?

新工科建设要立足当下、瞄准未来、主动变革

“新工科既包括新的工科专业,又包括工科的新要求。前者指一个全新的领域,后者指传统工科专业的理念、内容、标准、方法技术都需要更新改造。”吴岩强调,新工科建设要立足当下、瞄准未来、主动变革,要把学科导向变成产业需求导向,破除专业分割壁垒进行跨界交叉融合,把被动适应变成主动支撑引领。

中国的“新工科运动”如火如荼,吴岩介绍,新工科理念正在形成高度共识,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组成的30个项目群正在加速推进,大数据、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智能医学等新工科专业蓬勃兴起,“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等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的政策相继出台,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现代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等新工科模式正在成型。依托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平台,2018年上半年行业、企业方面支持新工科建设的资金和软硬件支持达42亿,今年预计将超过100亿。

吴岩强调,创新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下好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手棋,必须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工科与新医科、新农科交织交融、相互支撑,新文科为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注入新元素,“四新”是下一轮高等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探索者、引领者,是全球共同的责任、共同的探索、共同的行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