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芬兰教育参赞:教师也应该与时俱进 转变教学思维方式

2018-11-15 14:25:47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郝孟佳)近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学前教育杂志社、Edutimes 教育集团在北京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芬兰STEM教育在幼儿园的应用”高级研修班,全面介绍STEM教育在幼儿园中的运用。芬兰教育参赞玛瑞·安娜表示,芬兰非常关注教育领域的发展,特别看重对教师的培养,也对教育保持开放的态度。“世界在改变,新的挑战和机遇不断出现,教师也应该与时俱进,转变思维方式,改变教学方式,培养适合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

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STEM课程重点是加强对学生四个方面的教育,一是科学素养,即运用科学知识(如物理、化学、生物科学和地球空间科学)理解自然界并参与影响自然界的过程;二是技术素养,也就是使用、管理、理解和评价技术的能力;三是工程素养,即对技术工程设计与开发过程的理解;四是数学素养,也就是学生发现、表达、解释和解决多种情境下的数学问题的能力。

“STEM教育是以学生为中心为基础的教育,教师需要先了解学生的需求,根据学生的兴趣点和学习进度制定教案。”赫尔辛基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国际部负责人卡墨介绍,STEM教育包括探索式教学法和现象教学法。探索式教学法是让孩子沉浸在相关的环境中,能参与、能动手,鼓励孩子提出问题,针对问题进行探索。而现象教育法是针对一个主题进行背景探索,设置一些实验,通过让孩子实际动手操作,发现问题,再从问题开始寻求答案。

“STEM教育重在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所以提早激发孩子的兴趣是很重要的。”卡墨说,芬兰从幼儿园就开始实行STEM教育,老师通过引导和提供相关信息给孩子,让他们自己去寻找和发现,目的是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让他们愿意探索和寻求更多的知识。

卡墨认为,孩子应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逻辑思维的能力、有判断性思维的能力、综合跨学科的能力和团队沟通协作的能力。“社会是不断发展的,老师的教学法也应该不断做出调整,培养出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

据了解,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还将为中国开设STEM教育教师网络培训课程,分享芬兰的STEM教育理论与实践,将优秀的教育资源,用最快捷和同步的方法带到国内。

玛瑞·安娜说:“教育是不分国界的,未来社会的发展将更加国际化,未来的人才也是跨国性的人才。芬兰在近几十年的STEM教育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希望通过分享教学成果,惠及到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和儿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