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移动党委落实“四个对接” 构建“四大体系”有效有力推进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2018-11-15 16:04:00

近三年来,陕西移动党委牢牢把握“央企姓党”的根本属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创新,明确了“以抓党建统筹抓管理,提升企业治理能力”的工作主线,结合实际在企业实施体制、机制、制度和工作“四个对接”,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企业经营发展紧密结合,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真正使党组织在企业变革发展中把得了关、掌得了舵、说得上话、使得上劲,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双融合双促进。

因地制宜做到“四个对接”有效落地。一是体制上对接,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党建工作要求,明确公司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完善公司领导体制,形成党委、董事会和经理层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确保企业发展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机制上对接,在运行机制上“四同步”,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同计划、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真正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和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在激励机制上“四同样”,坚持政治素养与业务能力同样考评、党建工作与经营业绩同样考评、党建工作与经营业绩考评同样权重、党建先进与业绩突出同样奖励。在评价机制上“四同考”,建立政治理论考试、党建工作过程考核、党建工作结果考评、党建工作成效考察的“四同考”工作机制。三是制度上对接,从制度层面确保党的领导与经营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建立了统一的公司制度管理体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融合对接,建立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与企业风险防控体系对接,在廉洁风险防控与企业风险防控制度内容上融合对接。四是工作上对接经营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关键难题进入党的组织生活;党的工作方法应用到经营管理的环节和干部管理的环节中;善于运用组织手段解决经营管理的问题和突破难点;善于将现代管理工具PDCA法等应用在党建工作中。

构建“四大体系”创新“对接”路径,一是形成了大党建工作体系,牢牢把握“央企姓党”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层层签订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书,切实增强各级党员干部为党工作意识,树立全面完整的绩效观。针对党委书记、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分类建立了主体责任清单。制度上严格,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和《加强基层党支部工作和党员考核评价的指导意见》等保障党建工作落实的制度体系。二是形成了大监督工作体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根据集团公司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细化制定陕西公司《实施细则》;以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为抓手构建“四位一体”反腐倡廉工作体系。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主体责任约谈实现全覆盖;加强信访预处理,信访增量得以遏制。设立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组织开展对所属二级单位的巡察工作。修订完善执纪审查、反腐败工作等专项制度,规范定性量纪、惩治问责。构筑风险防控体系,推动依法治企,落实“合规护航计划”;成立风险防控小组和公司道德合规委员会,推动企业合规管理和诚信建设。三是形成了大关爱工作体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20字”方针为原则,通过定量考核和定性评价对干部当期绩效结果进行激励。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成了大H专家、星级职位及荣誉积分体系建设,搭建起了专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开展“双千百十”活动,全体在岗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创先锋岗、突击队,建党员攻坚(创新)工作室、标杆“六好”党支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员工关爱,实施暖心工程,受益员工超过92%。设立员工“互助100”基金,常态化开展困难帮扶。四是形成了大文化工作体系,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构建党委中心组“年度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月度有清单”学习规范,制定党员轮训规划,坚持以“党校课堂学习理论教育+红色教育基地党性教育”模式连续多年组织全体中层管理人员、支部书记、党务骨干在陕西省委党校举办专题培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掌握基层员工动态,到基层调研坚持“三必问”:必问考核、必问薪酬、必问痛点;结合经营中的难点热点痛点问题开展政研活动,连续10年开展EAP(员工帮助计划)项目。推进文明创建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组织推选“中国好人”和“陕西好人”,截至目前共有1个集体和1名员工获得“中国好人”称号、4人次获得“陕西好人”称号。强化文化引领,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以“奋斗”为企业精神,以“价值”、“争先”、“协同”、“关爱”为践行标准的“奋斗”文化共识。

付出终有收获,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实践,陕西移动党委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将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落实在企业发展和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切实把党建优势融入了企业发展,把党组织活力进一步转化为了企业发展新动能和市场竞争力,真正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互促共赢。2017年度陕西移动公司党建工作考核在全集团31个省级公司中名列第四;今年7月陕西公司2个基层党组织被省国资委党委授予“国资委系统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3名党员被授予“国资委系统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名党员被授予“国资委系统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同时多个基层党组织和多名党员被集团党组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党建统领发展思路的落地,依托陕西经济持续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9月底,陕西移动业务运营发展企稳向上。陕西公司连续八年被评为陕西省A级纳税人,客户满意度在省通信管理局的满意度调查中连续9年位居省内运营商之首,被陕西省用户满意度测评中心授予“2017年度陕西顾客满意度测评行业最佳单位”。记者 庞玲玲 通讯员赵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