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微视频:“一带一路”这五年⑤】唱衰“一带一路”的论调为什么站不住脚?

2018-11-15 16:04:00

主讲嘉宾:“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 金鑫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国外智库对“一带一路”倡议十分关注。总得来讲,国外主流智库对“一带一路”是持正面积极的评价。但我们也不能否定,一些少数西方国家的智库学者带着“有色眼镜”和放大镜看“一带一路”。

我总结下来,大概有六种论调:“债务陷阱论”、“产能污染论”、“危害安全论”、“输出模式论”、“规则替代论”、“抢夺‘饭碗’论”。

对于“债务陷阱论”,我们的沿线合作伙伴国都作了澄清,譬如吉布提国际银行的负责人提出,这只是部分西方国家嫉妒的声音!

“产能污染论”也是不值一驳。我们在倡导“一带一路”之初,就把绿色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底色。我们制定了绿色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操作指南,和联合国环境署建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很多国家在签署双边协议的时候都把绿色、可持续、低碳写进了相关文件,我们很多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都把绿色放在前头。

“危害安全论”那更是不值一驳。就拿吉布提来说,我们的合作只是为亚丁湾护航,为我们在非洲维和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支持。我们和吉布提还有铁路、港口与园区建设等其他一揽子的合作,吉布提已经从相关合作中获得利益。

“输出模式论”,不值得一驳。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讲过,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

“规则替代论”也是无稽之谈。我们都是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和规则进行(投资)的。我们在和相关国家签署合作备忘录的时候都写入了我们要遵守相关的国际法律和规则,同时要尊重各自的国内法,我们把法治和规则提在了前头。

所谓的“抢夺‘饭碗’论”更是冤枉中国。我们很多企业在外都是严格遵守当地的劳动用工规定,尽可能多的给当地创造就业机会,而且不仅仅是培养一般技能人员,还培养选拔一批高层管理人员。

总之,事实是最好的驳斥方式。我在这里也发出呼吁,沿线的更多合作伙伴国能够抓住这种历史性的机遇,积极参与进来,和中国一起推动所在国家、所在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光明网记者刘丹、张瑜采访整理 剪辑:张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