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白云村就地创新谋发展

2018-11-15 16:21:00

 本报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刘芳军 李剑锋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在陕西省的最高县城,紧靠秦岭的红岩河边,有一块白云缭绕,好似人间仙境的白云村,其位于太白县城西南19公里处,因褒斜古栈道白云驿而得名。

环境整治 美丽乡村展新颜

走进白云村,凉爽的山风裹挟着花香迎面吹来,一幅绿地常在、碧水长流、生态宜居、生活幸福的美丽画卷便在眼前徐徐展开。

白云村秉承“留住绿水青山、留住乡愁、留住‘白云人’”的发展理念,依托本村“三国”名胜古迹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古道驿站历史文化,在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带头先行,引导村民共同打造集休闲养生、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特色民俗旅游度假村。当前,白云村围绕感受农耕体验的水岸旅游目标,因地制宜,结合自然地形,正在修建以“云中驿站·白云人家”为主题的水岸项目,计划明年夏天完工。

目前,在国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与陕西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政策的扶持下,白云村环境整治、道路硬化绿化、河道治理、文化广场修建、排水渠修葺及村民改灶改厕等项目均已完成。

产业发展 脱贫攻坚出成效

白云村确立了“党建引领、产业脱贫、群众致富”的发展思路,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以绿色无公害蔬菜、花卉种植为主导产业,兼中药材种植、赤松茸种植、土蜂中蜂养殖、生态黑土猪(鸡)养殖以及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五大产业。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出租“渔家乐”、停车场,将租金收入上缴本村账户,集中统管,做为产业发展基金,修建后续基础设施。又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游、观光游、体验游,带动村民、贫困户发展“渔家乐”。2017年,蜂业协会带动35户贫困户,养殖中蜂800余箱;牡丹园带动20户贫困户,以入股分红形式增收脱贫;村两委会牵头成立的上白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54户,发展赤松茸种植大棚210座。

白云村美丽的田园风光,为村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无限商机,旅游造势、产业扶持为群众铺就了一条特色化发展的康庄大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