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明德景行 蹈仁履义——追记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赵明义

2018-11-16 08:51:12

记者 赵秋丽 冯帆

11月15日,是第十七个世界哲学日,不少山东大学的青年学生以各种方式缅怀今年7月4日逝世的赵明义先生。赵明义是中国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重要奠基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政治学家、社会主义学家、国际共运史学家、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名誉所长。

“赵老师始终怀着强烈的家国情怀,以赤子之心诠释明德景行,以执着信念拨云化雾,践行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洞悉和了然,在思想多元时代为国家、民族和学生们点亮了一盏指路明灯。”这既是学生们对赵明义的高度评价,也是他毕生立德立言立功立学,传道授业解惑求索的真实体现。大师虽已远去,但他的学术贡献、人格魅力、精神光芒永远不息。

  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

“我很荣幸从小一直在解放区长大,受到了共产党的保护,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一切,我自己的一切都属于党,包括我的生命。”赵明义曾在讲课时如是感慨。

作为一名党员,赵明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良好榜样。

在他看来,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最重要的是三点: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二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三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每一个党员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比如我是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的,我就搞这一个专业,那就好好研究,好好教学。”

赵明义逝世后,女儿赵岩按照父亲遗愿,代其缴纳党费3万元。这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最后的嘱托。赵明义一生追求的是学问和理想,坚守的是人生道德,淡化的是个人名利追求。

  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先行者

赵明义是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知名先驱,一生著作等身,学术成就斐然。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对其所作的学术贡献总结为: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奠基性探索、当代社会主义学科的开创性引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阐释的创新性推进。

1962年,赵明义调入山东大学政治系任教。1977年,他在政治学专业基础上筹建科学社会主义系,同时主持筹建了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创办了《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后来被批准为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

因此,有学者概括赵明义在学科发展上的突出贡献时提出了“五个一”,即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学术队伍,办好了一个独具特色的专业,建设了一个国家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了一个国家重点学科,创办了一份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山东省社科联原副主席包心鉴表示,赵明义是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界、政治学界的魂。正因为他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重大问题始终孜孜不倦地探求,山东的科学社会主义研究在全国才有了较大的影响力。

  奖掖后学为人师表的楷模

赵明义执教50余年,时刻关心年轻人的成长,培育出一大批优秀学者,相继成为各行业领域的佼佼者。赵明义无论面对的是自己的学生,还是其他后生晚辈,都予以倾心的教导与提携。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高继文回忆起自己的博士时光感慨不已:“赵老师虽然身体一直不好,但每当我们学生到家里去请教时,他都全然不顾身体的各种不适,为我们一讲就是几个小时。直到前不久,他还和我一起讨论怎样给硕士、博士进行指导,怎样看待经典著作和理论创新等学术问题。”

赵明义最喜欢激情洋溢地为学生上课,每次他都要备课很久,从选题到框架,再到当前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每一点都准备得细致入微。他讲课不仅从不看讲义和材料,还特别生动形象,将原本枯燥的内容与他的经历相结合,一讲就是好几个小时,还要在课后为学生答疑解惑。每次下课后,他都需要吃降压药来稳定血压,回到家时已经十分疲惫,话语都很少了。

赵明义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视学校为家,把全部的智慧和心血都奉献给了教育和学校事业发展。他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师远去,精神不离;功崇惟志,薪火相传。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