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扶志扶智 以身作则

兴平信访局驻马嵬办南留村扶贫工作纪实

2018-11-16 09:33:28

本报讯(记者 符备战 通讯员 穆武涛)为了响应国家‘第五个扶贫日’的号召,近日,兴平市南留村包抓部门市信访局邀请高级经济师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张海涛老师,给全村贫困户、村致富能手以及群众代表讲了一堂生动的扶贫扶志扶智课。

2017年,张海涛作为八里村驻村工作队长,以破解脱贫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的思想作风问题为突破口,着力“扶志扶智”,以身作则,狠抓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开展以驻村工作队长带头为主的“解剖麻雀”式常态化入户走访和帮扶,以物质帮扶带动,根本解决群众对脱贫攻坚“不懂、不理解、不积极参与”问题,有效提升脱贫攻坚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会上,张海涛老师将自己在庄头八里村参与扶贫工作时的宝贵经验和感受与大家一起分享,做了题为《“解剖麻雀”式走村入户,扶志扶智,推动脱贫攻坚创新》的讲座。列举了十个经过帮扶脱贫的真实案例,围绕重点突破(2户),消除疑虑(3户在新址危房改造,2户户籍问题),落实帮扶措施(动员企业帮扶,为1户落实养猪,其儿子稳定就业),宣讲政策(逐户结合措施,解读扶贫标准,提升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等。

经过两个小时耐心的课程讲解,以及与群众和扶贫干部的互动交流,提高了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进一步了解,通过鲜活的脱贫事例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了通过自己劳动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是扶贫干部在扶贫攻坚中不断创新,坚定了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的决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