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利比亚有望明年春季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2018-11-16 09:54:53

意大利外交部长恩佐·莫阿韦罗14日披露,利比亚有望明年春季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利比亚问题会议12日至13日在意大利举行,利比亚各派政治势力的代表以及美国、欧洲多国和阿拉伯国家代表与会。尽管会议进程一波三折,各方商定明年年初再次聚会,以筹划选举事宜。

【选举有望】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和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13日说,利比亚问题会议当天在意南部港口城市巴勒莫落幕,各方商定2019年年初再次召集会议,以便具体筹划议会和总统选举事宜、促进化解利比亚政治危机。

意大利外交部长莫阿韦罗14日告诉媒体记者,利比亚有望“明年春季”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利比亚主要政治势力5月在法国一次和解会议上商定,今年年底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然而,鉴于利比亚近几个月安全局势恶化,首都的黎波里武装冲突不断,停火协议无法执行,联合国宣布推迟选举。

卡扎菲政权2011年倒台,利比亚陷入动荡,国家职能部门处于瘫痪状态。利比亚各地武装派别视情形互相结盟或彼此交战,全国缺乏统一领导的军队和警察,难以维持秩序。

眼下,利比亚两大势力割据对峙。其中,得到联合国支持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以及支持这一政府的武装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另建政权,与利比亚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和部分西部城市。

【一波三折】

本次利比亚问题会议由意大利政府和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联合举办,不仅利比亚各派势力的代表出席,法国、俄罗斯、美国、埃及、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及欧洲联盟、阿拉伯国家联盟、世界银行等国家和组织代表与会。

萨拉姆13日描述利比亚及其所属地区各方势力“发出更响亮的团结之声”,对会议成果表示欣慰。

然而,会议进程一波三折。作为一方割据势力的关键人物,哈夫塔尔现身会场,令不少人长吁一口气,但他随即宣称只想与一些政要人物“双边会晤”、对会议本身没有兴趣。

大会期间,不少代表不时“开小会”。美联社报道,其中一次“小会”由非洲、欧盟和中东地区多国参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哈夫塔尔、孔特等人在场,土耳其代表未获邀请。

土耳其副总统福阿德·奥克塔伊得知这次“小会”,继而退出大会,以示抗议。大会进入尾声的集体合影环节,哈夫塔尔、奥克塔伊以及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没有参加。(杨舒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