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汇聚万千爱 温暖一座城

2018-11-16 11:09:44

宁夏慈善总会工作人员看望受助患者。

西夏区举行慈善捐赠活动。

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颗善的种子——在阳光雨露下、在适宜的环境中,长成一片温暖他人的风景;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种渴望——失落时、绝望中,能够得到帮助和关爱,燃亮在黑暗里徘徊的心。当千万棵善念之树繁花似锦,便会铺就一座城市的道德底色;当千万颗心的“小火苗”燃成燎原之势,便是一个地方灼热的城市温度。 慈善,之于一个人、一座城、一个地方,是慈心善行,亦是生态环境,更能风化育人、塑魂聚力,成为支撑发展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慈善事业迎来改革发展之春:以普及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精神、宣传慈善典型为己任,将慈善与产业深度融合,搭建平台,招善引资、招善引智,推动发展;将慈善作为一种文化和土壤,出台政策法规、创新平台载体、完善组织构架,深耕细作,全方位、深层次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慈善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心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

引入现代慈善理念,推动慈善与产业深度融合,为脱贫攻坚提供源源不断动力

11月8日,走进吴忠太阳山开发区,由神华宁煤集团捐建的中小企业创业园,隆隆机声从一个个车间里传出,繁忙之象“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荣廷纺织厂的车间里,从梳绒纺线到成衣制造的整个流程,机器都在满负荷运转,流水线上有不少坐着轮椅或拄着拐杖的工人。隔壁,由湖南中烟公司捐建的残疾人创业园里,模样如同复制粘贴的现代化厂房并肩而立。从企业大门口贴出的招工信息可以看出,企业各家有各家的繁忙,但相同的是,信息栏里都标明了残疾人无差别对待的备注。“这里曾经是一片被蒿草沙石霸占的荒滩,2010年4月16日,我们种下了第一棵树。”原红寺堡弘德慈善产业园负责人感慨地说,近年来在慈善产业杠杆的撬动下,曾经的荒滩已经变成了推动红寺堡工业发展的动力源。登高望远,园区方圆数公里内,厂房错落,货车川流,勃勃生机扑面而来。2010年时,红寺堡区的工业还是一片空白,到2013年底弘德慈善产业园建成投用时,该区工业产值平地起飞冲破6亿元。慈善产业不仅开启了红寺堡的工业时代,而且使红寺堡“名、利、民生”三收。宁夏作为少数民族集中的连片贫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数量大,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在路径创新上求突破。 只要有合适的杠杆,短板亦可以成为助推发展的引擎。2012年以来,吴忠市率先在红寺堡和利通区建立弘德、立德慈善工业园,引入现代慈善新理念和新模式,通过慈善兴业与生态移民、扶贫开发有机结合,把社会目标、民生目标与经济目标有机统一,聚集慈善资源、发展慈善事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慈善与产业相结合的创新之举变革了中国传统慈善以捐赠为主的“输血”行为,让慈善有了自我代谢成长的“造血系统”,成为政府主导下社会力量的“聚合体”,业界称之为“开启了中国现代慈善的新征程“。 西吉吉德工业园、同心同德工业园、海原厚德园区、原州圆德园区、以及按照慈善园区优惠政策对待的六盘山工业园区陆续建成投用。各慈善园区所在市、县(区)将之视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助力脱贫攻坚的动力源,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努力协调解决问题,主动招商引商,推动慈善产业园区跑步前进。截至2016年,全区慈善产业园区入园企业474家,入园企业累计投资341亿元,解决残疾人等各类困难群体就业近两万人,成为地方调结构、转方式、强后劲的重要载体和生态移民、残疾人等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的重要平台。

以慈善城市创建为抓手,提升品格,打造有温度的城市

吴忠市迎来荣耀时刻:在2012年中国(宁夏)慈善博览会上,一举拿下七项大奖;第二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会上,吴忠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同荣获七星级慈善城市,实现了从零到七星的跨越,位列百强榜第十九位。各地深入开展慈善城市创建,银川、石嘴山分别出台了慈善城市创建的实施意见,充分发动社会慈善主体作用,针对不同特殊困难人群,设计助学、助困、助医、助残等慈善救助项目,慈善救助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得到明显加强。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对全面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水平进行全面部署,提出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选树一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引导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面的构架上,自治区民政厅统筹推进,动员社会力量,从加强慈善超市、慈善药店、慈善社区、慈善医院、慈善学校等基层慈善实体入手,构建慈善救助的基础框架,建成集经常性困难群体帮扶救助、社会捐赠接收发放、慈善文化理念宣传、慈善志愿服务活动为一体的各类基层慈善实体296家,初步形成了全区以慈善超市等基层慈善实体为依托的慈善救助工作体系, 直接受益困难人群10.6万人次。一系列举措,为慈善城市的创建搭建起了“立体”护航网络,每一个“网眼”都连接和改变着不同的人群,也改变着城市的格调和品质。 在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指数发布上,吴忠市、银川市、中卫市、固原市、石嘴山市五个地级市全部进入慈善百强城市,分别位列第17、32、39、53、57名,宁夏也两次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慈善城市省域全覆盖的省区。

以慈善文化为根本,善养环境,风化育人

慈善,从一念一行的个人行为成长为风生水起、风化育人的整体环境,人文力量的汇聚和宣传力量的释放一个都不能少。自治区民政厅与宁夏慈善总会共同举办了宁夏慈善奖颁奖盛典、“善行宁夏”慈善晚会,邀请王振耀等国内专家和慈善家“宁夏论剑”,把宁夏慈善事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国家民政部和自治区政府共同在银川举办2012中国(宁夏)黄河善谷慈善博览会,吸引全国70个城市、175家慈善组织、87家乐善企业,共计2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参展,共同探讨现代慈善发展方向,使宁夏的名字与慈善越走越近。慈善每前行一步,都离不开榜样力量和标杆人物的聚力推动。自治区民政厅在做好中华慈善奖申报工作的基础上,牵头从2015年起连续举办宁夏慈善突出贡献奖表彰活动、宁夏慈善榜颁奖典礼,党彦宝、王兰花、燕宝慈善基金会等一批善人善行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老百姓身边的道德榜样、向善看齐的标杆。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在9月5日——“中华慈善日”集中开展慈善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吸引上百家全区各级各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踊跃参加,通过宣传展板、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市民宣传慈善文化,普及《慈善法》,并交流行业经验做法;举办慈善主题晚会,通过歌舞、相声、原创快板等形式,讲述慈爱故事,歌颂大爱无疆,引领慈善风尚,让“善行宁夏”随着媒体声音进村入户、入心入脑;制播慈善主题公益广告和广播节目,借力各种新媒体端口,输送慈善文化,播种善爱种子。随着健康慈善义诊、咨询服务、流动理发、慈善电器维修等志愿服务活动和困难群众慰问活动在全区遍地开花,慈善,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宁夏人的文化自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