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命运改变 从一头牛开始

2018-11-16 11:12:27

海原引进的澳大利亚纯种安格斯基础母牛。(海原县农牧局提供)

机械化生产使草畜产业蓬勃发展。记者 王文革 摄  

海原县连续3年举办高端肉牛大赛,使肉牛的品牌越来越响亮。记者 王文革 摄  

脱贫攻坚战,是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脱贫攻坚战中,产业扶贫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央企业结合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积极探索产业化市场化扶贫途径,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扶贫实践中探索出富有特色的路径和模式。

华润牛成了“致富牛”

“要不是这场雨夹雪,两三天就给我的牛把一冬的草料拉完了。”11月14日,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海原县三河镇富陵村村民余忠龙却不慌不忙、轻松淡定。

过去,余忠龙家住在40公里外的山上。“那时候日子太难了,一家7口人挤在一间土坯房里,水都喝不上。”他说。

两年前,余忠龙一家搬迁到平坦的三河镇富陵村,开始养牛。目前,他养了14头牛,其中华润赊销基础母牛5头,预计年底养牛纯收入达2万元。余忠龙一家在这里住着宽敞明亮的新房子,“现在干什么都带劲。”余忠龙说,他的牛一个冬季需要3吨草料,目前他已拉来了1吨,雨雪一停,几天就拉完了,这个冬天就不愁了。

三河镇党委书记宋志鹏介绍,2016年,该镇积极引导群众赊销华润基础母牛,目前全镇有养殖户2120户,牛存栏3772头,其中华润赊销基础母牛721户1420头,预计户均养牛纯收入51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1680户6660人中,已脱贫963户3636人。

华润集团帮助海原确定了高端肉牛养殖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了“华润基础母牛银行”,向海原县捐赠3.85亿元用于发展肉牛养殖产业。

截至目前,华润已帮扶海原建成存栏8000头的肉牛育肥场、2000头基础母牛繁育场以及年产饲草20万吨的饲草加工场,累计向农户赊销母牛22905头。带动形成高端肉牛养殖专业村32个、养殖大户2560户、养殖专业合作社17个。肉牛饲养量从2014年的15万头增加到现在的22万头,带动77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高端肉牛养殖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从“不敢养”到“抢着养”

海原县西安镇胡湾村村民张成兴和李生俊,最近天天找村支书刘智要牛。

2016年以前,胡湾村只有3户村民养牛。华润基础母牛赊销模式推开后,刘智于2017年成立海原县最大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204户村民开始养牛。

华润肉牛养殖给整个村以及每个养殖户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大家尝到了甜头,养华润牛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刘智介绍,张成兴和李生俊等村民的养牛申请已经报上去了,但是最近牛源有些紧张,要等过一阵才有牛。

“华润牛刚来海原时,乡亲们起初不敢养。”海原县曹洼乡脱烈村建档立卡户雷保军告诉记者,华润基础母牛平均每头在1万元左右,价格比以往海原的传统秦川牛贵了不少。他说:“不会养,还怕得病。如果这么贵的牛得病夭折了,损失太大,这是乡亲们不敢养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华润赊销给养殖户的牛,经过饲养后再出售的价格提高不少,养殖户从中会获得不菲收入。而且华润配备有专业的动物强制性免疫社会化服务队伍,一接到养殖户的求助电话,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服务,确保问题解决。

养殖华润牛3年来,经多次繁育,雷保军已收入十几万元,平均一年纯收入3万多元。“家里的土坯房升级成新房,要是以前,这些我都不敢想。”

雷保军所在的脱烈村脱烈一队有89户440多人,目前90%以上的人都在养牛,现有肉牛存栏400多头。

海原县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老百姓对华润帮扶的高端肉牛,从一开始的不敢养、不想养,到现在争着养、抢着养,这是脱贫观念的转变,也是华润扶贫接地气、见效果的一个见证。

 “吃干榨尽”打造肉牛强县

华润5年帮扶结束后,海原县怎么办?这是华润集团和海原县委、县政府从一开始就思索的问题。

华润显然是有备而来,产业扶贫、投资扶贫、人才扶贫和公益扶贫四架马车齐头并进,产业持续发展动力不竭。

而海原县,也并不甘心永远被扶着学步。立足“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海原发扬光大,要将一头牛“吃干榨尽”。

近日,记者在海原县曹洼乡曹洼村与脱烈村交界处看到,占地1300多亩的海原华润肉牛育肥场内,27栋庞大的牛舍整齐分布,蔚为壮观,7000头育肥牛正在现代化养殖设施的保障下茁壮成长。

华润集团与海原县计划打造响亮的海原高端肉牛品牌,将海原牛产品卖到全国,乃至全球。海原县围绕“吃干榨尽”一头牛,大到牛肉、牛骨,小到牛毛、牛尾,从研发、养殖、加工到销售,做深做足牛产品文章,着力打造成全产业链的高端肉牛大县。

目前,海原县已建成育肥、繁育、饲草加工基地并投入使用。今年,县政府、华润集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成集疫病防控、品种改良、科技培训三大功能为一体的西部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研究院,引进高端人才和专业团队,为海原高端肉牛产业提供战略咨询和新技术(产品)科技支撑。通过研发牛皮毛、血液、医药等高新产品,延长产业链条。

预计到2020年,海原县高端肉牛饲养量将达到30万头,将建成西北地区高端肉牛养殖基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有望全部脱贫,贫困县实现“摘帽”。

华润扶贫海原所带来的启示,正如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所言:扶贫不是扔下钱一走了之,不能只是一次性捐助。要着眼于区域的长远发展,培育一个产业,帮助当地加速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使农民的生产更加规模化、专业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精准扶贫目标。(记者 王文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