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码上办”便民创新服务 助推营商环境驶上“快车道”

2018-11-17 16:14:46

“码上办”便民创新服务 助推营商环境驶上“快车道”

(记者:陈涛 通讯员:黄小柳)“马上办、就近办”方便群众,“码上看、码上办”办出便民新速度, “码上说”拉近政府与百姓的距离……近日,汉阴县为提高办事效率,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时效性不强的问题,在“减”字上下功夫,大力推行“马上办、就近办”;在“码”上下功夫,大力推出“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驶上 “快车道”。

“马上办、就近办”使行政服务提效

为让汉阴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成为企业家创业“高地”、成长“湿地”、心灵“港湾”。自2018年7月,汉阴县就实行了一枚印章管审批,首批将全县12个部门124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一口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将全县39个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以及公共服务事项共647项事项,按照“应办即办”为原则、“说办就办”为承诺、“一次办结”为目标、“办就办好”为理念,倒逼各级各部门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国土资源局、公安局、税务局、住建局等10个部门的3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马上办”窗口。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实行受理即办理,实现立等可取、一次办成。

本着“能近则近、应进全进”的原则,将涉及到企业和老百姓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优化整合,权力下放,将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镇,实现了群众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避免了办事多头跑、跑远路的问题。双乳镇便民大厅办理营业执照的沈先生就对如今的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原先办营业执照需要到汉阴县城去办,现在拿着相关资料在本镇就可以办好。

“码上看、码上办”高效便捷

汉阴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多个便民窗口都张贴了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够实现线上预约、上传材料,不仅省去了以往去办事大厅排号、等待、审核材料等费时费力的流程,还进一步实现了办公无纸化,为环保添了一分力。同时彻底颠覆传统服务模式,标志着政务服务进入“移动互联网+”崭新时代。通过“微信+身份认证+创新应用”的登记模式,兼顾“操作方便、安全合理”的使用原则,正真做到让“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大幅优化市场准入环境,降低了办事成本,提升了服务水平,有利于推动我县经济发展。

前来办理土地抵押的精利复合肥公司的负责人在政务大厅取到自己办理的证件说道:“现在一个二维码和一部手机就能将所需材料、办理方式、办事时间等一目了然,之前办证材料多,找不清部门,耗时耗事,现在一个二维码和一部手机就能解决。前两天我就是照着这个列表准备材料的,这不原先需要十天,甚至半个月才能办的证,这次不到2个工作日就通知我来取证了。”

扫一扫二维码,进入微信公众号,点一点“陕西税务”,就可以在手机上开增值税发票。汉阴县李女士更是对扫描二维码来开具发票赞不绝口。“以前,客户在我这买个几十元的东西,提出开发票,我肯定不高兴。以前开个几十元、几百元都要到税务部门代开,费时费力,还因此流失了不少客户。现在好了,扫一扫二维码,进入“陕西税务”公众号就可以在开具小额增值税发票,省时省力。”

码上说使民意快速直达

有意见,“码”上说!汉阴县按照“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应用与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相关工作。利用海报、短视频、座牌、易拉宝等统一的素材模板,集中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月河工业园区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展示。行政审批局的何主任介绍说:“汉阴县行政审批局利用码上说,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与监督,通过码上说发现自身的不足和问题,接收有关政务服务的问题线索,征集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好的经验及改进意见建议,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环环可追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