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福建企业开启“一带一路”之旅

2018-11-19 09:35:34

福建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历史上与东南亚及世界各国均有频繁的贸易往来,故有“惟福建一路,多以海商为业”之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福建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构建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将先进理念“请进来”,带着产品、产业和文化“走出去”,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位于福州仓山区的福建鸿博光电科技公司LED光源封装技术试验室,是福建省企业重点实验室,主持和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及省级地方标准,并承担了“863”计划等多个国家科研项目。在公司展厅内,记者看到LED照明设备琳琅满目,造型各异,涵盖了家居照明、道路照明、体育照明等产品。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家居照明产品已经通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其性能指标高于欧盟LED灯具检测标准,已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宜家的供应商。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鸿博光电带着行业和创新优势,主动“走出去”,积极融入欧洲经济圈,迎来了发展良机。2016年6月20日,在中波丝路国际论坛开幕式上,鸿博光电与波兰奥波莱省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注册成立鸿博清洁能源(欧洲)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在波兰开展绿地投资的中国企业。

据鸿博光电集团总裁张剑声介绍,该项目位于波兰西南部的瓦乌布日赫经济特区,采用绿地投资模式,总投资1亿美元建设LED照明设备。2017年8月份,一期工厂通过验收并投产,向宜家欧洲市场供货,计划年产量在500万件成品左右。该项目获得了2017年度波兰投资贸易局颁发的最佳投资价值奖提名,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张剑声说,布局海外市场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迈出的重要一步。波兰尚无LED研发、生产基础,鸿博光电填补了波兰在这方面的空白。如今,在波兰政府的支持下,鸿博光电正积极申请欧盟基金,用于建立海外研发中心。

就在波兰鸿博光电LED产品生产、销售风风火火之际,地处闽南金三角号称“古瓷之都”的德化县,许多企业争当“走出去”的先行者,顺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便是德化陶瓷出口企业中的佼佼者。

福建德化与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并称中国三大古瓷都。早在宋元时期,德化白瓷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之一。在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300余件曾经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的德化白瓷藏品依旧温润。在国际产品展区,摆满了与各知名外企联合开发的陶瓷卡通形象产品,俨然一座陶瓷版的“迪士尼乐园”。“一直以来,德化陶瓷都是以外销为主,宋朝时就依托泉州港远销海外。”德化陶瓷博物馆馆长郑炯鑫表示,如今德化陶瓷企业输出的不仅是陶瓷产品,更是陶瓷文化。在立足传统、坚持工艺的同时,德化陶瓷也吸收国外设计理念,开发新产品,通过“一带一路”扬帆出海,成为中国的一个艺术符号。

创建于福建陶瓷之乡德化,顺美集团以生产西洋工艺礼品瓷见长,每年向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陶瓷工艺品。“起初,我们以出口欧洲国家为主,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我们也建立了越来越大的朋友圈,拓展了更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说。

在长期与外商的接触当中,郑鹏飞逐渐发觉文化元素的植入至为关键。德国是欧洲贸易、金融、展览文化集聚的地方,顺美集团投资500多万美元在德国的法兰克福设立德国顺美集团公司,建立了仓库和配送中心。

“我们设计出具有当地韵味的产品,迅速获得民众喜爱,订单年年增加。”顺美集团还在法兰克福设立了欧洲研发中心,聘请当地专业人士组建研发团队。“通过互联网和3D建模、3D打印技术,我们的设计师可以和包括德国设计团队在内的国外同行实时交流,共同制作出高水平的产品。”郑鹏飞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