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国际肺癌关注月:如何早早揪出肺癌的“苗头”

2018-11-20 09:24:58

11月是国际肺癌关注月,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的《2018版中国恶性肿瘤报告》显示,肺癌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发病第一位。专家提醒,肺癌早期诊断至关重要,如果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将病灶杀死在萌芽阶段。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赵旭东: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早期肺癌即肺肿瘤小于或等于3厘米,经检查没有发现支气管受到肿瘤影响,没有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的患者,体检发现的肺癌,一般来说都属于是早期肺癌,早期治疗效果非常良好:对于1厘米左右的早期肺癌病变,不需要先做化疗,直接手术切除,80%以上的患者术后生存期达到10年以上,已经达到临床治愈标准。

目前,低剂量螺旋CT技术仍然是最有效、最安全的肺癌筛查手段。除此之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肺癌中心主任周清华教授也提倡在筛查肺癌的高危人群时应加个三维立体重建。它和普通的CT相比较来看,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患者的病灶、结节的边缘、密度、边缘及其与肺裂胸膜的关系,测量结节倍增时间等情况。建议年龄大于50岁、吸烟支数超过400支、暴露于被动吸烟多于20年或有肿瘤家族史的中老年男性这些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再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补充三维立体重建。

液体活检,具有快速、简便、无痛苦、无创伤的特点正逐渐应用于各种癌症的血液检测中。

液体活检在肺癌诊断治疗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和前景,它既能应用于肺癌的早期预警、用药指导或耐药评估,也能应用于疗效监测或预后评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刘伦旭介绍,“液体活检的标记物主要有ctDNA(由肿瘤细胞释放到血液的循环DNA)、CTC(从实体瘤中脱离出来并进入血液的循环肿瘤细胞)和外泌体。”

这三种应用最广泛的还是ctDNA和CTC,它可以早期提示患者体内是不是有肿瘤了,做到早期筛查、诊断,还能及时发现和检测患者术后复发情况,是否转移等。目前能做液体活检的医院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