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幼儿性教育 家长别忽视

2018-11-20 09:33:13

孩子的好奇心理常常会导致阴道异物。幼女如果阴道内有异物,因其处女膜封锁于阴道口,致使取出异物很困难。近日,我科收治了一名阴道异物患儿。

这天,女孩的妈妈神情紧张地带孩子来就诊。小姑娘自述1个月前用手指往阴道塞入纸巾,塞入时伴疼痛,后自行取出(无大人在场)。后来出现持续阴道少许出血,近1周有黄色液体流出,伴臭味。经高锰酸钾坐浴,仍未见好转。

患儿年龄尚小,不善表达,亦无法明确是否完整取出异物。我们考虑可能仍有阴道异物持续刺激阴道,引起持续出血及炎症反应。具体物体的详情需待手术明确。经与家长商量同意后决定在全麻下行宫腔镜检查并取出异物。术中宫腔镜下见阴道内不规则异物1枚,伴阴道黏膜充血及宫颈充血。10分钟后,成功取出异物。原来是一枚已咬破的不规则的瓜子壳。目前患儿已痊愈出院。

幼儿往阴道塞异物不少见

临床上幼儿往阴道塞异物并不少见,有些是自己塞,有些是他人塞的。塞进去的物体千奇百怪,常见的有纽扣、笔帽、珠子、纸巾和棉絮等。幼女的这些举动是因为对身体器官充满好奇,但这些举动危害不小。幼女生殖器官发育尚未成熟,阴道上皮较薄且皱襞少,自然防御能力差,异物进入阴道长期滞留会刺激阴道,引起阴道出血或分泌物增多、生殖道感染、阴道溃疡和盆腔脓肿等并发症。幼儿不善表达或害怕家长责罚,可能导致异物难以发现。异物潜藏于阴道较久,最终延误了治疗。

早给宝宝做幼儿性教育科普

第一,幼儿性教育宜早不宜迟。要让幼儿认识自己的生殖器官,知道男女有别,知道保护自己的私处及隐私。告知幼儿私处不得让人随意触碰。一旦有人触碰,须尽早告知家长。

第二,要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外阴干爽,勤换内衣裤,不穿开裆裤。

第三,家长应每日观察幼儿内裤的分泌物。若有血迹或臭味,须与患儿沟通查明原因,并尽快到医院就诊。

第四,加强陪伴和监管。母亲是孩子遇到困惑可以有倾诉的对象。因此,母亲应多与孩子沟通,正确引导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健康成长。(刘星 廖义华整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