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从手相里识别疾病的风险

2018-11-20 09:35:19

从手指长度到握力,人们的双手可以揭示出一些令人惊讶的疾病风险因素。美国一家文摘网站近日对此进行了总结。

一、手指长度能揭示出患关节炎的风险

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关节炎和风湿病》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无名指比食指长的女性(通常是男性的特征)患膝骨关节炎的可能性要高出2倍。雌激素含量低可能是一个影响因素。同样的手指特征与男性和女性更高的运动能力和语言攻击性强有关联。对于男性来说,无名指明显长于食指(表明妊娠中期子宫内的睾酮含量激增)与孩子数量多和与女性的关系好之间存在着相关性,但他们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较高。

二、手颤揭示帕金森病

颤抖的手可能是摄入了太多的咖啡因,或者服用了某些药物(如哮喘药物和抗抑郁药)的副作用。然而,如果这个问题反复出现,最好去看医生。一只手震可能是帕金森病的最初症状,但它也可能是原发性震颤,这种无法控制的颤抖可以通过药物治疗。

 三、指甲颜色揭示肾病

印度哥印拜陀市PSG医院的研究人员考察了100名慢性肾脏疾病患者,发现36%的人其指甲底部是白色的,而顶部是棕色的。指甲的这种情况可能是由某些激素浓度的增加和慢性贫血引起的,这两者都是慢性肾脏疾病的特征。如果你注意到指甲上下部分的颜色不一样,或者甲床下面有一条黑色的垂直条纹,就需要立即去看医生。这可能是黑色素瘤(一种皮肤癌)的迹象。

 四、握力揭示心脏健康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对17个国家的近14万名年龄在35~70岁之间的成年人进行了四年的追踪调查后发现,握力弱预示着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高和生存概率低。握力比收缩压能更准确地预测死亡。握力是整体肌肉力量和体适能的标志,因此,进行全身性的力量训练和有氧运动,能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五、手掌出汗揭示多汗症

过度湿热的手可能是更年期或甲状腺疾病的一种症状,它也可能是多汗症,在这种情况下,过度活跃的汗腺会导致出汗量增多。大多数患有这种疾病的人只从身体的一个或两个部位出汗,如腋窝、手掌或脚。医生会开出强效的止汗药来减少汗液的生成量。

六、指纹揭示高血压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39个指纹进行考察后发现,在一个或多个手指上有螺旋形图案的人比有弓形或斗形指纹的人更容易患高血压。有螺旋形指纹的手指越多,血压就越高。指尖的螺旋形图案是妊娠某些阶段胎儿发育问题的标志,这可能会影响以后的血压。

七、苍白的手揭示贫血

有许多不同形式的贫血,包括急性和慢性贫血,它们与其他健康隐患有关,如镰刀形红细胞贫血症和甲状腺机能减退。当一个人没有足够数量的健康血细胞来携带氧气时,就会患上贫血症。贫血的常见症状是皮肤苍白,尤其手部皮肤和甲床苍白。

八、棒状指甲揭示肺病

棒状指甲表现为指尖变圆,指甲盖的弧度变大,它与许多不同的疾病有关。其中一种是肺病,血液中的氧气含量低会造成指甲呈棒状。美国梅奥诊所的医学家认为,棒状指甲也与炎症性肠病、心血管疾病、肝脏疾病和艾滋病有关。

九、手掌上有红色斑点

掌红斑这种继发性症状可能是多种疾病造成的。与这种症状相关的一种健康隐患就是肝病。有些患者的手掌还会感觉温热。

 十、指关节肿胀

指关节上有坚硬的黄色凸起可能是一种致命的、遗传性的高胆固醇疾病,它被称为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的脂肪(黄瘤)沉积在肌腱,聚集在双手、肘部或膝盖。文/王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