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补气养阴固表 推荐黄芪麦冬核桃炖瘦肉

2018-11-20 11:02:48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气养阴固表

推荐人群:长期咳嗽气短、痰多易疲倦,活动后气喘加剧的患者。

材料:黄芪20g、麦冬10g、枸杞子8~10颗、瘦肉300g,生姜数片(3~4人量)。

烹调方法:瘦肉洗净后切块,黄芪、麦冬、枸杞稍浸泡后洗净备用;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清水2000ml,大火烧开后转中火熬制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明天是世界慢阻肺日。慢阻肺全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归属于中医学肺胀、咳嗽、喘病等范畴。目前,COPD主要按急性发作期和缓解期区分治疗,其中缓解期并不是无症状期,是延缓病程发展,减缓肺功能下降的关键时期。临床上COPD稳定期患者最常见的症候为肺气虚症,因此治疗应以扶正补虚为主。

黄芪擅补益脾肺之气,效果较人参温和,加强了固表的作用;麦冬属于甘寒养阴之品,入肺经可以滋养肺阴,与党参合用能达到气阴两补的作用。另外,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久病伤正,由肺及肾,肾元不固则气不归元或气逆至肺形成气喘。因此,本款汤还添加了补肾纳气的核桃仁和补肾阴的枸杞,以达到肾中阴阳平衡,适合久病的COPD患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