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长口疮,石榴皮蔷薇花含漱

2018-11-20 11:05:27

湖北读者孙女士咨询:最近天气干燥,我又爱吃辣,导致口腔溃疡,口臭也很明显。朋友推荐给我一个方子:取石榴皮15克、野蔷薇花10克、黄柏10克、白菊花10克、马勃3克、黄芩6克,加清水适量,煎沸取汁频频含漱,每次含1~2分钟后吐掉,一天10次以上。请问这个方子可以用么?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全毅红解答:中医认为,口腔溃疡属于“口疮”范畴。您的症状明显属于心脾蕴热证。脾开窍于口,心开窍于舌,饮食辛辣易损伤脾胃,情志失调导致心火旺盛,心火上炎则形成口疮。

方中,石榴皮味酸涩、性温,归大肠经,其含有的化合物能够沉淀创口表面的蛋白质,从而防止创口感染与刺激,促进口疮愈合。野蔷薇花味苦涩、性凉,归胃经、大肠经,具有清暑和胃、活血止血、解毒的功效。黄柏味苦、性寒,具有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的功效。黄芩味苦、性寒,归心、肺、胆、大肠经,常用于泻实火、除湿热、止血。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芩所含的化学成分具有抗细菌、真菌、病毒的作用。白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具有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马勃味辛、性平,有清肺利咽、止血的功效,外用可治创伤出血。诸药合用,具有清热解毒疗疮的作用。

方中有苦寒药物,容易损伤脾胃,故脾胃虚寒者忌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