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运动不足有八大危害

2018-11-21 09:38:52

长期不运动是健康的大敌,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身体活动不足已成为影响全球死亡率的第四大危险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与缺乏运动有关。

火箭军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 长江介绍,人体长期缺乏运动,会使组织器官机能下降30%,可引起基础肌肉萎缩和呼吸循环功能低下,使颈部、腹部、腰背部及大腿部的肌肉力量降低,引起肩酸痛、腰痛、膝关节痛等症状;呼吸循环功能低下,即使轻微劳动也会发生心悸和呼吸困难。总之,长期运动不足主要有8大危害,包括:癌症、心血管病、心力衰竭、骨质疏松、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肥胖。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18~64岁的人每周至少应有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每天跳操20分钟就能达到这项最低标准。然而,我国成年人中有近80%的人没有达到。如何改善?下面提出一些具体建议。

成年人的运动强度要按照“有氧运动天天做,大强度运动选择做,每周2~3天力量练习,牵拉运动前后做”的原则,以有氧运动为基础,同时兼顾力量牵拉练习。健步走、跑步、骑车及深蹲卧推等都是适合成年人的运动方式。力量练习包括器械性练习以及俯卧撑、原地跳、仰卧起坐等非器械练习,可提高肌肉力量、增加肌肉体积、发展肌肉耐力。

老人适宜的运动除了太极拳、广场舞及半蹲、仰卧卷曲等轻度有氧、力量练习外,还应增加平衡练习以预防摔倒,如一字站立平衡、平衡移动等,同时也要注意进行一些牵拉练习。

对肥胖、超重人群来说,长时间走路是最好的减肥方式。如果体重过大,可以先做蹬车、游泳等非体重支撑运动。不过,若要防控骨质疏松,快走、慢跑等需要体重支撑的有氧运动效果更好。保证1周3次运动,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对青少年来说,每天至少活动2小时,全天内各种类型的身体活动时间应累计达到180分钟以上,中等及以上强度的身体活动累计不少于60分钟。户外活动效果最好,如每周3~4次游泳,每次40分钟,不仅可消耗体内脂肪,也不会使孩子过度疲劳。

对“三高”人群来说,运动有3步:第一是做好热身,持续5~10分钟;第二是开始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主,抗阻运动为辅;第三是做放松运动,可以给身体按摩,去海边走走,打打太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