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黑马”《无名之辈》有另一个结局 章宇对此很喜欢

2018-11-21 10:54:04

《无名之辈》

在刚刚结束的一周(11月12日-11月18日)内地周票房累计达10.9亿,再创新高。11月累计票房已逼近25亿大关(同比全年涨30.3%)。11月进口大片陆续降临,扎堆上映,罕有国产影片的身影,《毒液》几乎以一己之力将之前市场的饥渴填补。就在业内外都将希望放在进口片“救市”、“升温”的情况下,本以为国产无片可看,但原属“无名之辈”的小成本影片《无名之辈》杀出重围。极高的品质让本片迎来了一次超级逆袭,票房分析师罗天文甚至预测,本片很有可能突破3亿票房。连猫眼专业版也将预测票房成绩抬高到3.8亿。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导演饶晓志,解析故事灵感和剧本创作等“逆袭”根缘。

票房:逆袭“毒液”“神奇动物”

上映首日,《无名之辈》一如它的片名,排片占比丝毫不占优势,13%的排片占比,几乎仅是《毒液》和《神奇动物2》的三分之一,11月16日单日两部头部影片都卷走8000多万票房,《无名之辈》仅收获917万票房,可谓非常惨淡。随着口碑发酵,次日大盘也发生了改变,该片虽说排片占比下降到了10%,但单日票房上涨到2527万元,上座率26.4%,明显高于《神奇动物2》(上座率19.8%)。周日单日票房继续攀升,收获3224万排名第三,上座率超越了《毒液》和《神奇动物2》。与此同时,豆瓣评分也从上映首日的8分飙升至8.4分,(高于《红海行动》8.3分;仅次于《我不是药神》9分)。至截稿前,《无名之辈》上映4天票房达8000万。

从事院线工作多年的影院经理李玉霖表示,“近年来有很多影片和《无名之辈》很像,在类型局限和娱乐性的前提限制下,叫好容易叫座难,但《无名之辈》的质量和口碑实在太硬了,这是继《疯狂的石头》后最成功的多条叙事影片。”罗天文则认为,“在前期观众期待值不高,甚至不看好的情况下,最终他们的观影体验大大超出了预期,这样物超所值的感受会将更多的观众大力推进到影院,还会刺激观众线上线下的传播,可能接下来的环境会让《无名之辈》开始更华丽的逆袭模式。”罗天文提到,现在《无名之辈》很有机会能够突破3亿票房,这会成为近年来此类影片的首次逆袭,这样也会给很多小片创作者极大的信心。

故事:灵感来自尧十三《瞎子》

2016年,饶晓志和演员章宇去英国参加爱丁堡国际戏剧节,结束之后一起从伦敦飞回北京。登机之前,章宇喝了些酒,在飞机上睡着了。饶晓志有点恐飞,就开始听歌,“正好听到尧十三的《瞎子》,章宇推荐的,我一直反复地听,感觉听到了乡愁,一种排山倒海的感觉就来了。我跟十三也说过,听到那首歌之前我觉得自己都没有乡愁。”饶晓志在听《瞎子》之前,已经听过尧十三的《寡妇王二嬢》等一些歌,但是《瞎子》却把他听出了惆怅。

在此之前,饶晓志的记忆中从来没有过乡愁,对故乡的情感没有那么浓烈,“甚至有时候是一种羁绊或者约束,我们这些小镇青年总是认为故乡有一些装不下自己的情怀和梦想,但在听到那首歌之后,觉得某些东西其实就在你的身体里,一直没走过,就是那种感觉。”所以,饶晓志就想创作一部电影,故事背景设定在自己的家乡贵州,讲述自己熟知的人和事,“包括我、章宇、陈建斌、大潘(潘斌龙),都是这么长大的,都不是大城市的孩子。”最后,《瞎子》成为电影中的一个插曲,导演还邀请了词曲作者尧十三在影片中本色出演,在路边抱着吉他边弹边唱,与整个影片的气质极为契合。

剧本:把每个人物都做到实处

一开始导演是想做一个众生相的东西,剧本是按照四个独立故事写的,之间没有彼此的关联。但是导演也提出了一个目标,就是把时间设定在一天之内,只是到了最后四个故事走到了一条线上。于是导演就找到拍《你好,疯子》时合作的编剧雷志龙,一起听尧十三的《瞎子》,大家一起聊成长过程中遇见的一些人,看看他们有没有特别可爱的地方,就拎了一些人物出来。任素汐演的马嘉祺这个角色,就是从她与导演之前合作的话剧《蠢蛋》中拎出来的,但故事完全不一样。

在创作过程中,作者开始慢慢寻找四个故事间的可能性,由原先四个彼此独立的故事变为多线索交叉叙事。这种转变,对导演来说最困难的部分是“如何在一天的时间把事件堆积起来,让大家看到他们的前半生。”而导演的做法是把每个人物都做得很扎实,通过人物的逻辑和目的去找他们可以相交的可能性。电影虽然讲述一天之内发生的故事,但我们却能看到每个人物的前史:马先勇(陈建斌饰)因为自己之前的过错,承受着妹妹和女儿的埋怨,死皮赖脸地活着;马嘉祺(任素汐饰)彪悍毒舌的背后却有着极度的脆弱;胡广生(章宇饰)一心想当大英雄,干大事,年少时杀死眼镜蛇的英雄事迹却是个自己已经忘怀的谎言……

剧本创作了一年时间,直到开机时都还在修改。整个影片的风格也延续了导演一直追求的荒诞喜剧的路子,让观众笑中带泪,“我们做荒诞喜剧还是按照正剧拍,主要以人物内心的走向和规定情境为主。”

结局:章宇恨导演没让他“死”

影片最后,陈建斌、章宇、潘斌龙三人饰演的角色巧合地出现在一辆救护车上,紧张对峙下,章宇开枪射中了陈建斌,章宇被捕。其实,这个故事曾经有过另一个结局:章宇饰演的胡广生被乱枪打死。

导演说,章宇特别喜欢这个结局,作为演员他特别想让胡广生在里面死掉,觉得这是一种圆满。但对导演来说,这不是圆满,所以没有让他死,“对我来说,他打在马先勇身上的那一枪,其实就是打在他自己的身上。后来章宇非常痛恨我,有一次喝多了还说我为什么不让他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