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爷爷的好伙伴“自行车”

2018-11-21 10:57:55

我的爷爷今年59岁,是一位小学教师。他有一辆久而不旧的老凤凰自行车。如今,他不但有摩托车,还有小车,却仍然喜爱那辆旧自行车。我不解问:“爷爷现在小车都有了,为什么老旧自行车不扔掉,还那么珍惜擦了又擦?”爷爷笑而不语。我很好奇爷爷对这辆自行车的感情!

有一天,我很认真地请爷爷讲一讲这辆自行车的来历。爷爷很兴奋地讲:“四十年前,我刚参加工作,在乡下教书。那时候,我们国家很落后,交通很不发达。爷爷用了半年的工资,吃力地买了这辆凤凰牌自行车,兴奋得一夜睡不着。就这样,这辆自行车风里雨里去伴随我二十年,是我上班的交通主要工具。你爸爸读书接送也用这辆自行车,你说它对我们家贡献大不大?”原来这辆自行车不但对我爷爷有贡献,对爸爸也有贡献,难怪爷爷一直对它保管有佳。

爷爷继续说:“改革开放二十后,生活水平提高了,我又用半年的工资买了一辆摩托车来作为上班交通工具。改革开放四十年,我用积蓄轻而易举地买了一辆小轿车,圆了我开小车的梦”。

我奇怪地问:“爷爷,你当时买一辆自行车激动得一夜睡不着,现在买一辆小轿车都不兴奋?”爷爷接着说:“四十年前,自行车非常少,当时我是学校里第一位买自行车的老师,能不兴奋吗?如今你看满街的小车川流不息。改革开放四十年,小轿车已普及家家户户,所以就不兴奋了,只能说具备了时代的要求,适应时代的发展”。爷爷笑容满面地说:“明年我退休了,这自行车就成了休闲锻炼、运动工具,又成了我“亲密伙伴”。

是啊,这辆自行车从主要交通工具变成休闲运动健身的工具。它历经改革开放四十年, 见证了国家从贫困到富强,从落后到现代化的历史。爷爷三次买车说明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步飞快,发展飞快,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科学技术日新月异。

啊!让我告诉世界,中国命运自己主宰;让我告诉未来,中国进行着接力赛。承前启后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