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世界唯一圈养棕色大熊猫“七仔” 从弃婴到明星的别样“熊生”

2018-11-21 14:14:16

“七仔”

悠闲仰卧的“七仔”

图为棕色大熊猫“七仔”。 (资料图片)

棕色大熊猫七仔(右)。 (资料图片)

秦岭大熊猫是国宝中的美人,棕色大熊猫“七仔”更是国宝中的国宝。11月20日,在西安市大唐西市举办的秦岭大熊猫文化宣传主题展现场,棕色大熊猫“七仔”的故事吸引了许多“熊粉”驻足倾听。

“七仔”是一只雄性大熊猫,现在已经9岁了,体重达到了110公斤,住在陕西省楼观台的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只人们所能近距离观看和研究的棕色大熊猫。

它原是秦岭深处的“弃婴”

说起“七仔”,它的出身和老家,是在秦岭深处的佛坪县。

2009年11月1日晚上7时许,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接到了一个来自佛坪县林业局的电话,被告知当地村民发现了一只被遗弃的浅棕色动物幼仔,急需救护。在询问得知该幼仔已经数小时没有进食、身体非常虚弱的情况后,中心随即展开救护工作。为了节约时间,抢救研究中心派出救护车赶往佛坪,佛坪县林业局也安排车辆和人员将幼仔向北运送。到当晚8时30分,双方人员在108国道上相遇。初见这只幼仔,救护人员也被搞晕了:说是棕熊吧,它全身又不全是棕色,而且秦岭里并无棕熊分布;说是熊猫吧,但小家伙身上大熊猫标志性的“肩带”“眼圈”等都极不明显,且全身上下都不见黑色。“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棕色大熊猫?”救护人员开着玩笑说。

在仔细观察后,中心救护人员确定是大熊猫幼仔无疑,看大小应该在2月龄左右,由于长时间未进食,它已经有些脱水,情况较危急,于是在简单护理后,救护人员便赶紧驱车赶回中心。

昼夜照料下 小家伙捡回一条命

回到中心,已是深夜。经过全面检查,发现这只熊猫幼仔体表有大量寄生虫,鼻镜干涩、眼球稍有下陷、叫声嘶哑,心率接近120次/分钟,情况不容乐观。经验丰富的兽医人员立即对幼仔进行小腹按摩,因为熊猫幼仔在半岁以前都必须依靠母熊猫舔舐按摩才能排便,如果长时间无法排便则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几分钟后,随着小家伙排出一条长达12厘米的干硬粪便,大家才松了第一口气。

为了避免幼仔脱水情况加重,育幼组随即给它喂奶。但小家伙状态不佳,只吃了不到四分之一瓶便沉沉睡去。

饲养员沈洁娜是当时负责照顾它的育幼人员之一,她回忆说:“小猫看上去非常虚弱,奄奄一息的样子,大家都很担心它会死掉,所以吃饭上厕所都是轮着来,生怕它在无人照看时出现什么意外状况。”

幸运的是,经过工作人员连续几个昼夜的照料,这只特殊的熊猫宝宝身体逐步恢复,身上的寄生虫也被一只一只地清理干净。它的胃口也越来越好,常常没到饭点就饿了,哇哇大叫地催促工作人员给它喂奶。

看到这个小家伙终于恢复了健康,中心的工作人员无不欢欣。让它“长大成猫”则是他们面对的下一个任务。

“七仔”有个“中国好后妈”

由于这只大熊猫宝宝太与众不同了,有点天外来客的感觉,与电影《长江七号》中的外星小怪兽“七仔”相似,有人提议后,大家便叫它“七仔”。2009年,中心成功繁育了3只大熊猫幼仔,在确认“七仔”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和寄生虫之后,工作人员便让它与其他3只熊猫宝宝一起生活了。

母乳是幼年大熊猫的健康保障,年幼的“七仔”在中心的食谱与其他熊猫宝宝一样,都需要以奶粉为主食,同时配合母熊猫的乳汁以确保其健康。为“七仔”选定一个“后妈”成了它成长路上的首要问题。经过多次商议斟酌,身体健壮、只有一个幼仔需要养活,且奶水绰绰有余的大熊猫珠珠被初选为“七仔”的“后妈”。可如何让珠珠接受“七仔”呢?工作人员决定给“七仔”涂上珠珠的尿液,然后将它放进珠珠怀里。幸运的是,珠珠只是疑惑地看了看这个毛色奇怪的小家伙,不放心地闻了闻,觉得气味没有什么问题,便把它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喂养了,一直照顾“七仔”到它半岁多。“七仔”能够健康长大,珠珠这个“中国好后妈”功不可没。

不争不抢不急不恼的佛系熊猫

尽管“七仔”颜色和其他熊猫完全不同,但这并不影响它的“猫际关系”。“慢悠悠”“好脾气”是饲养员们对它最为深刻的印象,它也是靠着这个特性,“猫缘”“人缘”都相当不错。

天气好的时候,“七仔”便和小伙伴们一起,到外面的活动场玩“躲猫猫”,或者摔跤。它和小伙伴们时而追逐打闹一较高下,又时而通力合作一块爬上一棵小树。虽说爬树是熊猫的看家本领,但“七仔”慢悠悠的性格,经常被急躁的小伙伴你咬我拉,一不留神就被摔个四脚朝天,或者咕噜噜从假山上滚下去。但它翻起身来,依旧慢悠悠、乐呵呵地去找小伙伴。

如果玩耍中被不停折腾还不足以体现“七仔”的好脾气,那么,被抢奶的“七仔”就不是一般的好脾气了。1岁时,“七仔”和小伙伴们食量大增,奶瓶的容量早已不能满足它们,便都换了奶盆就餐。“七仔”性格儒雅,干什么事情都是不慌不忙,也不太喜欢和其他熊猫争斗。尽管这性格很讨饲养员喜欢,但在与其他熊猫小伙伴们的相处中却吃了大亏。每次喂奶的时候“七仔”才喝到一半,另外3只小熊猫就已经把自己盆里的奶喝光了。刚开始它们还老老实实地抱着自己的奶盆舔一通,给“七仔”以足够的时间喝完。后来,这3个狡猾的小东西发现原来“七仔”这里还有半盆奶,于是它们每次以最快的速度喝完自己的一份,然后二话不说直接抢过“七仔”的奶盆又喝个精光,而“七仔”从不反抗,只是在一边眼巴巴地看着小伙伴们喝掉自己盆里的奶,然后拣回空盆舔上几遍。

积极奋进爱学习的好“小伙儿”

为了避免“七仔”被其他熊猫伙伴们欺负影响生长,中心最终决定将未成年的它单独放到了一个圈舍生活。可能是因为少了其他熊猫的竞争,“七仔”独居之后愈发显得优哉游哉,无论是走路还是吃东西都更加慢悠悠了。饲养员还发现,“七仔”不仅“好脾气”,还特别“爱学习”。在做行为培训和引导锻炼的时候,很多熊猫在活动进行到一半便失去了耐心,但“七仔”永远是一步一步按照饲养员的要求完成所有动作,最后才拿着奖励的食物慢慢享用,从来没有其他熊猫们的迫切“猴急”。如果要在附近的大熊猫里面评出一个学习标兵的话,那非“七仔”莫属了。

千万不要误以为“七仔”是个宅男,其实玩球、打滚、爬树都是它喜爱的运动。有时候玩得兴起,它还会抱着活动场的一根又长又粗的木头练习摔跤。虽然“七仔”从不与其他熊猫动手打架,但它也有秀肌肉展示力量的时候。有时一个不小心,会被木头压住,半天翻不了身,这时“七仔”就会马上发飙,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对着木头又抓又咬,搞得碎屑四溅,强大的破坏力让在熊猫界见多识广的饲养员也不禁为之惊讶。

随着“七仔”年龄的增长,食谱上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在对食物的偏好上,“七仔”再一次展现了自己与其他大熊猫不同的一面。一般的大熊猫都会更喜欢奶粉、苹果这些甜度更高的食物,但是“七仔”却从小便钟情于味道相对清淡的胡萝卜。每次它拿到胡萝卜以后都是满脸沉醉的表情,必定是先仰卧在地,一手握住胡萝卜,然后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吃完,接着低头寻找掉在胸口的胡萝卜渣,最后再把握胡萝卜的手掌放到嘴边舔上几遍。它这一套吃胡萝卜的程序自始至终雷打不动,经常是一边舔着手掌,一边便在胡萝卜的余香中睡着了。这时候饲养员就会大喊:“七仔,快起来!你的奶还没有喝呢!”

不断创造机会 “七仔”有望当爹

秦岭是唯一发现过棕色大熊猫的区域。从1985年至今,共有9只棕色大熊猫在秦岭大熊猫分布核心区域出现,“七仔”为最近一只。

“七仔”目前正值年富力强,状态良好。2017年“七仔”参与了中心的大熊猫人工繁育,但并未产生后代。它将在今年继续作为主力雄性之一参与到中心的大熊猫繁育中,“七仔”也许很快就能当爹了。文/记者石俊荣 通讯员林轩

图/陕西省林业局提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