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感染幽门螺杆菌 并非都要治

2018-11-22 10:01:33

对于幽门螺杆菌和胃病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乃至致癌的说法,很多人都听说过。我国幽门螺杆菌(以下简称Hp)的感染率约为56.22%,人群中呈Hp阳性的总人数约7亿。如果不小心被它缠上怎么办?家有宝宝,如果保姆体检验出Hp感染,你还敢雇用吗?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教授就人们关心的幽门螺杆菌疑问进行了详解。

验血无法识别是否感染Hp

Hp是幽门螺杆菌的简称,早在1982年,两位澳大利亚科学家沃伦和马歇尔就成功培养和分离出幽门螺旋杆菌,并认为其可以导致消化性溃疡和胃癌,但当时并没有人接受这种观点。一气之下,马歇尔喝下了含有大量Hp的培养液,然后,马歇尔胃病缠身。直到1994年,美国NIH发表指南承认Hp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之一,并建议采用抗生素治疗,这一理论才得到了大多数学者的认可。

1999年,德国人Achtman采用多位点序列分型技术对Hp进行分型,发现早在几十万年前Hp就已经存在于非洲祖先的消化道中。2005年,两位科学家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医学奖。

王新颖介绍,Hp检测主要分有创性检测和无创性检测两类方法。有创性检测包括内镜观察诊断、快速尿素酶试验、组织学检测、细菌培养、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需要通过内镜取材获得样本检测;无创性检测则包括13C-或14C-尿素呼气试验、Hp粪便抗原试验、Hp血清抗体检测。

不过,因血清抗体检测无法识别现症感染及既往感染,因此,王新颖指出,临床上最常用的方法,还是快速尿素酶试验和13C-尿素呼气试验。其中,快速尿素酶试验因为需要内镜检查,因此可以同时观察胃及十二指肠病变,但有时可能因为胃部病变较重(如萎缩或肠化),Hp无法定植而出现假阴性。13C-尿素呼气试验相对准确,但无法观察到胃部病变情况,不利于除菌指征的判断。

并不是所有感染者都需要杀菌治疗

大家都知道,Hp感染是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及胃癌等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于是很多Hp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患者开始忧心忡忡。王新颖表示,其实并不是所有Hp阳性的患者都需要杀菌治疗。

目前认为需要杀菌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消化性溃疡或有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的,是一定要清除的; 其他的,比如有消化不良症状的、黏膜有萎缩或糜烂的、胃肿瘤术后的、有胃癌家族史(3代以内)、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这一类药物等人群,如果发现Hp感染是主张要清除的。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患者强烈要求除菌。王新颖称,在门诊,经常碰到有些患者并没有做胃镜检查或胃镜没有发现病变、没有上述家族史等情况,医生详细解释可以不用药后,他仍然有非常重的精神负担坚决要清除的,也可以用药。

儿童是易感人群,一般不需要根除

王新颖指出,对于大多数儿童而言,尤为不需要根除Hp,其原因如下:1.儿童是Hp易感人群,根除后再感染几率大;2.一些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成人的Hp感染可能是起源于儿童时期,很多人感染后并不会出现不适症状,尤其是儿童患者;3.根除Hp需要使用的药物对儿童毒副作用更大。儿童需要根除Hp的指征更严格。

一人感染,未必要全家都检查

目前有学者认为Hp感染是一种传染病,主要经过粪-口传播。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感染Hp,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呢?

王新颖建议,毛巾等生活用品分开使用、分餐、使用公筷是有效的预防手段,也是良好的卫生习惯。

如果一个人发现了Hp感染,是否全家人都需要去做检查呢?王新颖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不需要全家人去检查的,尤其是儿童。但如果家人同时伴有消化道症状、以前曾经有过上消化道疾病病史、胃癌家族史等情况下,可以考虑做进一步检查。

关于Hp的治疗,以前是主张三联用药,现在因为考虑到耐药等问题,建议用四种药,疗程是10~14天。

王新颖强调,治疗时需要注意这几个问题:

首先,在复查细菌是否杀干净时,抗生素一定要停药至少4周,抑酸药要至少停药2周,千万不要一停药就来检查,会造成假阴性。其次,如果一次清除不干净,建议隔3个月左右再行补救治疗,不要马上又开始。第三,如果清除了两次,都没有清干净,就建议停药,或者暂时不管它,或者找医生分析原因,做药物敏感性实验等。最后,一定记得要联合用药,规律用药,千万别有一顿、没一顿,这样不仅没有作用,还可能会引起耐药,细菌更难清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