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加大人工繁育力度 探索秦岭大熊猫野外放归

2018-11-22 11:21:09

人工饲养的朱鹮,经过“培训”后可以野化放飞,那么,人工饲养的大熊猫是否也可以野外放归呢?目前,秦岭大熊猫文化宣传活动正在举行,主题展吸引越来越多的民众参观。记者从论坛上获悉,我省将实施秦岭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大人工繁育力度,积极探索大熊猫野外放归。

我省建成全球第三大

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基地

本次秦岭大熊猫论坛以“守护熊猫、拥抱未来”为主题,陕西省林业局局长薛建兴说,大熊猫被誉为“中华国宝”,是反映生态变迁的旗舰物种,具有独特而丰富的中国文化内涵。陕西林业局与国内外众多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广泛开展合作交流,建立了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中科院秦岭大熊猫野外研究基地、北京大学科研基地、中国环科院秦岭生物多样性野外监测研究站等一批科研教育基地,在大熊猫种群与栖息地保护、人工繁育与种源交流、疫病防治与防控等多个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陕西省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突破秦岭大熊猫人工繁育科研难题,人工繁育大熊猫18胎18仔,圈养数量22只,建成全球第三大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基地,秦岭大熊猫保护管理和繁育研究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据了解,陕西省在秦岭大熊猫野外栖息地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成了规模庞大且相对连片的自然保护区群。秦岭大熊猫由最少时候的109只,已经恢复到如今的345只,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整体上看,秦岭大熊猫总量依然很少,种群规模比较小,保护任务还很艰巨。

我省将探索

野外放归秦岭大熊猫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分享了《中国大熊猫保护与繁育》;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聂永刚分享了《大熊猫演化与保护生物学研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任毅分享了《秦岭大熊猫食用竹研究》;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党双忍,提出生态圈层,“分层而居”和“分层而治”新视点,为全方位保护秦岭(大熊猫栖息地)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此外,来自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和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办公室的相关专家也进行了分享。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秦岭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保护秦岭大熊猫对维护生态系统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加大人工繁育力度,积极探索野外放归,是维护秦岭大熊猫种群稳定性的有效手段;实施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是化解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和种族隔离现状的必然选择。薛建兴说,陕西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按照“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的原则,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区体制试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秦岭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积极开展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与野化放归,力争把秦岭建设成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教育示范区。首席记者 姬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