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目标清晰的规划专治“教育选择紊乱”

2018-11-22 14:22:00

“到底应该怎么选幼儿园?”“校外培训班到底上不上?”“什么时候出国读书是最佳时期?”……孩子成长的有关问题时常困扰着年轻父母。近日,由北京市妇联、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首都图书馆承办的首期“新蕊计划”家庭·家教·家风讲坛在北京开讲,家庭建设领域专家学者通过前沿理论和生动案例分享,共话如何做好孩子的教育与规划,引导父母树立新时代家庭观。

焦虑源于培养目标不明确

从2009年开始,北京市妇联和市教委等七部门合力打造“新蕊计划”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项目,围绕家长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方式,举办讲座、咨询5000余场,影响家长、儿童千万余人次。“搭建各方力量参与家庭建设的平台,更好回应广大家庭的新需求,破解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进一步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北京市妇联副主席马红萍说。

当今社会,为孩子教育而过早陷入焦虑状态、教育选择紊乱的父母不在少数。成长教育专家、超级育儿师兰海举例说,有些父母在孩子才一两岁的时候,就焦虑于学区房的事,着急找一个好学校,然后花很多精力做这件事。

给孩子找个好学校真的就行了吗?在兰海看来,所有这些孩子教育的矛盾心理都源自于一个问题:目标不明确。

父母打算送孩子出国的时候,考虑的就是一件事——怎么让孩子出国。然而,出国读书只是成长中的一个阶段,除了考虑怎么出国,父母更应该考虑孩子需要做什么准备才能在国外把书读好。事实证明,留学生在国外学习生活不顺利,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没做好留学的准备。

凡此种种,在于父母缺乏对孩子教育的规划。兰海认为,教育规划是理性的分析判断和决定,不是跟风追求虚荣的情感判断。它能够帮助父母明确目标,通过成长体系中的多元化目标,引领孩子的成长。“教育规划并不是规划孩子的人生,而是系统地为孩子的发展选择一个教育组合,根据孩子的特点、家庭资源及生活所在地的情况做能满足孩子成长需求的教育方案。”兰海说。

“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给孩子带来的是长远、深刻的影响,他的人生底色是父母打上的。如何给孩子上好这一课,如何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是需要大家一起来共同解决的问题。”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父母必读》杂志主编恽梅说。

不同阶段规划各有特点

教育是一套组合拳,家庭教育是核心,需要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互配合才能达成目标。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孩子教育规划各有特点。

兰海在新近出版的《兰海成长教育公开课》一书中,对各年龄段教育规划的特点作了细致区分。

“是什么?”是0至6岁年龄段孩子标志性的提问方式。面对这样的提问,父母需要耐心解答,并手把手地做示范。在这个阶段,孩子睡觉要陪,吃饭不能独立,父母要花费更多时间理解他们。家庭要通过生活方式帮助孩子达到个体的多元化发展目标,其他教育只是辅助。

“为什么?”6至12岁孩子常如此发问,他们凡事都想找到原因,也喜欢提问,父母要陪孩子“一起走”。孩子进入小学阶段,从家庭走向外部,开启在社会能力、学习能力和知识领域的成长期。父母在家庭中要给孩子精神的引领和温暖的怀抱,重视学校环境对孩子的影响,让多种教育形式互为补充。

青春期孩子的“凭什么”三个字让父母们很头疼,他们想要摆脱权威并拥有自己的决定权。此时,家庭最重要的作用是搭建孩子通向社会的桥梁,帮助孩子从学校走向社会。而孩子到了成年期,父母需要做的就是“看他走”,由孩子独当一面,承担主要的家庭责任。

兰海认为,父母要考虑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成长需求及要达到的目标,做出教育选择时按照明确目标、分析资源、个体分析和规划制定的逻辑来进行,把促进孩子在生理、心理及认知与能力方面的成长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关注当下的快乐体验,更在意长远的发展。”

恽梅说,要想孩子有好的发展,就要做好孩子的教育规划,科学透析亲子关系、夫妻关系、隔代育儿等家庭建设话题,以及家庭教育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共筑良好家风,把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科学的价值观印刻在孩子人生的初期。

父母需要不断提升认知水平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们的生育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由过去单纯追求子女的数量,逐步转变为追求子女的质量。”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忠心认为,年轻父母要尊重孩子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站位高远,开阔心胸和眼界,增强培养教育孩子、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自信心。

孩子的成长教育没有终点,但过程需要规划。“家庭的教育规划,最重要的就是要着眼将来,不要只看眼前。规划是从目标到起点反过来设计的。”兰海说。

通过对比积极引领型和消极回避型家庭的教育效果,兰海认为,合作和学习是家庭成长教育里的两个关键词。做好教育规划能让父母做出理性选择,减轻焦虑,更重要的让父母能够提前做准备。在价值判断上,父母要突破原有的思维惯性,理解新的观念。同时,孩子在参与教育项目的过程中也需要父母的支持,如果父母为孩子选择了正确的教育项目,自己却没有参与其中,效果也是有限的。

教育规划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可选择的内容也在不断地变化。“父母要解决的问题,不是让孩子有学上,而是让孩子在学习道路上有收获。父母要了解得更多,不断扩展认知,才能提前和孩子一起规划。”兰海说。

兰海表示,家庭教育的作用不容忽视,父母的榜样作用、和谐良好的家庭关系对孩子的成长具有重要影响。家长在关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更应该明确自身的责任,进行必要的规划学习,提升自身家庭教育能力。同时,家长要心态开放,不断自我成长和反思,做智慧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

“现在已经不是把孩子丢给学校的时代了,家庭教育一定是孩子成长的核心。时代的发展也把‘如何跟上时代的脚步’的课题交给了当下的父母。”兰海说,父母只有眼光长远,才能做到更准确地判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