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糖尿病足如何避免截肢悲剧?

2018-11-22 14:45:21

我国是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而糖尿病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还是年轻人,低龄化趋势还是十分明显的。糖尿病患者把血糖控制好了本身不可怕,就怕一些人血糖控制不好,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

糖尿病足,一直是糖友非常小心预防的一个并发症,生怕运气不好要截肢。那万一真的发生了糖尿病足,该怎么办呢?

 积极控糖,不要自暴自弃

有的糖友在出现糖尿病足之后,可能会产生负面情绪,认为辛苦控糖还是病发,没有用,不吃药了。请一定不要自暴自弃,出现并发症之后,更加要积极控糖。因为,这是造成脚部溃疡,感染的根本原因。把高血糖的问题解决掉,脚部腐烂的情况也会有所好转,并防止后续出现其他并发症。必须配合医生使用降糖药物,按时用药。

 不要自己“诊断”

糖尿病患者,在发现自己足部腐烂之后,不要自己“诊断”,或者听信偏方,胡乱敷药。

这样不但不会让伤口愈合,反而腐烂更加严重。糖尿病患者出现足步腐烂的原因有两个,分别是血糖过高和血管堵塞不通畅,如果大家胡乱使用药物敷在伤口上的话,还会加重感染,溃烂的速度更快,病情就会加重了,甚至有截肢的可能。

 去正规医院处理

除了日常控糖,大家还要去正规的医院处理伤口。

医生护士会对脚部腐烂的部位进行清创负压引流处理,每天一定要记住去医院换药,换药结束之后需要外敷腐生肌的中药,这样过一段时间新生组织就可以再生了,并且一定保持伤口的清洁干燥。

保持良好的用脚习惯,积极治疗,是可以避免截肢的悲剧的。

 保持足部清洁

糖友如果出现了糖尿病足的相关症状,必须开始注重脚部的保养。比如定期修剪趾甲,因为指甲过长的话会十分容易断裂,伤害到趾甲周围的组织,因此修剪趾甲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还要保持脚,鞋子等的清洁,尽量不要赤脚走路。最好是选择舒适融入安的袜子和鞋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