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8-11-22 16:47:10

光明网讯(记者孙明泉)11月21日,“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百余件被誉为“世界美术活化石”的古代岩画和边塞文化重要见证的居延汉简亮相。

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展览现场

展览共展出岩画实物29件,雕塑6件、拓片39件、汉简106枚。岩画内容有人物、动物、符号及狩猎、祭祀、舞蹈等,简牍则是在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出土的居延汉简。

阿拉善地区岩画分布较广,在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额济纳旗均有分布,有阴山岩画、贺兰山岩画,曼德拉山岩画等,被称为“北方民族的历史画卷”。其中,曼德拉岩画群更是有着“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美誉;巴丹吉林手印岩画则是目前国内发现的仅有的古代手印岩画,其年代在1.3—3万年之间,对研究人类生活史、美术史、环境演变等都具有很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科研价值。

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居延汉简是名副其实的国之瑰宝,是长城边塞文化的重要历史见证。居延汉简记述的内容有律令、古籍、遣策、诏书、文书等,对研究汉代政治、军事、经济、科技、文化、法律、民族以及社会生活状况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同时又因书写者的书体多隶书章草,成为后来者取之不尽的书法资源。

“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是阿拉善盟第一次系统地将沉寂了上万年的古老岩画和两千多年的居延汉简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阿拉善先民借助写实、抽象的雕刻手法揭示了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社会生活和精神信仰,呈示出古代阿拉善的自然生态和北方游牧民族的生命哲学。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不仅是极具文献价值、考古价值的历史遗珍,更是蕴藏美学价值、生命意义的艺术遗迹,值得后来者不断探究和发现新的价值。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盟委副书记、盟长代钦表示,举办这次展览意在促进国际间特别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和文明的交流、互鉴,通过阿拉善岩画、居延汉简艺术研究和美学活化,展示阿拉善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民族特色,增强阿拉善的地区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自信,塑造阿拉善的“国际名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