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养阴清肺丸能治便秘

2018-11-23 09:26:50

养阴清肺汤本是一个治疗阴虚燥咳的经典方剂,如今开发成丸剂、颗粒剂、口服液等剂型,常用于治疗咳嗽。从中医角度来讲,这个老药还有新的用途——治疗便秘。

说明书功效上显示,养阴清肺丸的功效是“养阴润肺,清热利咽。用于咽喉干燥疼痛,干咳、少痰或无痰”,并没有提到便秘。但是,从中医理论讲,肺与大肠相表里,肺燥了,大肠也会燥,所以,润肺燥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在润肠燥。另外,从养阴清肺丸的成分上看,该药由地黄、川贝母、麦冬、白芍、玄参、薄荷、牡丹皮、甘草组成。其中的地黄是生地黄,可以清热凉血、生津通便,有一个便秘药物叫滋阴润肠口服液,成分就是单味生地黄。麦冬和玄参可以滋阴降火、养阴润肺,治疗便秘的中成药芪蓉润肠口服液,里面就有这两味药。白芍可以柔肝养阴、和血止痛。治疗便秘的麻仁润肠丸,里面就有白芍。也就是说,养阴清肺丸成分里的很多中药,都出现在其他通便中成药里面。因此,养阴清肺丸这种能够润肺燥的中成药,也能够润肠燥通便。

养阴清肺丸药性偏凉润,适用于阴虚肠燥型的便秘,主要表现为大便偏干,排便困难,同时伴有口干咽干,口唇边容易起皮。如果对应到四季来看,秋冬季的便秘多是这种情况。无论是小儿、成人便秘,还是顽固型便秘,中医的养阴清肺法都有不错的效果。当然,选用中成药养阴清肺丸等,组方限制性较大,以养阴清肺汤为基础进行方剂加减时,疗效会更加具有针对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