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产后最初几天别急着喝汤

2018-11-26 09:09:46

黑龙江省围产医学会主任委员 蔡 雁

李女士刚生完孩子,婆婆就端来一碗又一碗滋补汤,并说:“多喝点汤能催奶。”于是,李女士生完宝宝就大补起来,奶水果然充足。但没过两天她和宝宝就开始腹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汤汁油腻易腹泻。分娩后,家人少不了给产妇煲汤,如猪蹄汤、排骨汤等。但这些浓汤脂肪含量高,新妈妈摄入越多,乳汁中的脂肪含量越高。产妇摄入太多无法吸收,容易导致腹泻,高脂肪浓汤还会使产妇大量分泌高脂肪奶水,宝宝胃肠功能娇弱,根本“无福消受”,也会因此腹泻。

清淡新鲜最适宜。月子汤最好现做现喝,有些家庭一天煮一大锅,多次加热会造成营养流失。月子汤的材料一定要新鲜,口味清淡适宜,熬制肉汤不要过浓,汤煲好后要去掉浮油。

刚生完别急着喝汤。由于刚出生的婴儿胃容量小、吮吸力差、吃得少,过多的高脂肪奶水会淤滞在产妇的乳腺导管中,导致急性乳腺炎。所以,产后最初几天别急着喝汤。另外,喝汤和分泌乳汁、补给营养关系都不大,产后乳汁分泌主要受激素、新生儿吮吸等因素影响。因此,产妇应该在保证果蔬鱼肉蛋奶豆的前提下均衡膳食。另外,一定要保持好心情、充分休息。

试试三种汤。冬瓜鲫鱼汤:鲫鱼冷水下锅,大火烧开,加葱姜后改小火慢炖。当汤汁颜色呈奶白色时放入冬瓜,调味稍煮即可。红豆薏仁黑糯米汤:原料提前浸泡6小时,将黑糯米、薏仁及红豆和适量冷水放入锅里,大火煮沸,转至小火煮至熟透即可。红糖鸡蛋汤:鸡蛋、鸡血藤一起加清水煮至蛋熟捞出。鸡蛋熟后去壳,放回锅中,再煮至汤浓时,加入红糖溶化即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