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每日超过5g盐,心血管疾病找上门!8个妙招教你减盐

2018-11-26 10:06:09

(健康时报记者 杨月)纳的摄入每日超过2克,相当于每日超过5克盐,会引起高血压并加大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10月31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减盐与健康生活方式研讨会”上,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慢病医学官员张新华博士表示,慢病是全世界的主要死亡原因,全球5700万慢病死亡中,就有1700万是死于心血管疾病;中国800万慢病死亡中,就超过300万是死于心血管疾病。

为减少中国高血压及相关疾病,在2016年《健康中国2030》制定了减少平均实验摄入量20%的目标。原国家卫计委等制定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6-2025年)》,设立了“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实行减盐行动,不仅会减少患病率,还会有效节省医疗保健费用。自英国实行减盐规划以来,WHO数据显示,人口平均盐摄入量从每日9.5克减少到每日约8.1克,估计预防了9000多例过早死亡,并每年节省15亿英镑的卫生保健费用和其他费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的研究员何丽提出,在日常生活中有8个妙招可以帮助减少盐的摄入:

(1)改变烹饪方法,减少用盐量,少用含盐高的调料。比如说用胡椒、大料、花椒、咖喱、辣椒、蘑菇、陈皮可以产生别的宜人风味,但是不需要那么多盐。

(2)尽量少吃或不吃含盐多的食品。减少咸肉、腊肉、咸鱼、咸菜和罐头等传统腌制品。

(3)烹调中加用食盐时,最好使用有计量单位的容器,如盐勺,做到心中有数。

(4)饭前饭后都不要喝太多汤,喝汤是许多人忽视的一大盐的来源。一碗200毫升的汤中,差不多有2克盐,汤本身提供的营养成分很少,但盐的摄入量占了6克标准的三分之一。

(5)食用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食物标签,了解含盐量。

(6)在外就餐时,要告知服务人员,制作食品时,尽量少加盐,不要口味太重。

(7)多食用新鲜蔬菜,目前市场的新鲜蔬菜四季均有,不受时令限制,应尽可能多食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