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跑步半年“甩掉”脂肪肝?医生劝阻:这几类病人别跟风

2018-11-27 15:51:37

今年40岁出头的张女士一家,一直都觉得自己挺健康的,平常很注重养生,经常给家里人炖补品和药膳汤水,还会劝自己的丈夫少应酬别抽烟喝酒。但是,在今年体检的时候,张女士和丈夫都被检查出了脂肪肝,而且张女士的脂肪肝竟然比她丈夫还要厉害点。这让张女士很是不解,自己既不抽烟喝酒,为什么还会得脂肪肝?

不抽烟喝酒,也会被脂肪肝盯上

其实,张女士虽然不喝酒,但是她的身材已经隐藏着脂肪肝的特征——肥胖、腰腹部膨大、找不到腰在哪里。仔细询问张女士一家人的日常饮食,原来他们一家人都喜欢吃肉不吃菜,顿顿饭都肉多菜少,而张女士工作是财务,平常都是久坐少动,周末在家也不爱做运动,导致这几年下来她肥胖了不少,比她丈夫还要胖不少斤。

脂肪肝不难治疗和预防,难在很多人不重视脂肪肝的潜在危险因素,导致现在得脂肪肝的人数越来越多。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钟碧慧主任医师解释,除了吸烟喝酒,脂肪肝的危险因素还和肥胖、疾病有关,大多数单纯性脂肪肝患者都是“苹果体形”,早期治疗脂肪肝,部分脂肪肝病情是可逆,可以让肝脏恢复健康的。

钟碧慧解释,脂肪肝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近几年,脂肪肝已成为亚洲地区最常见肝病,中国人的患病率更呈节节攀升之势。

所谓的“苹果体形”,就是腰腹部膨大突出,下肢相对纤细,腰部基本被囤积脂肪弄得看不见了。其形成原因是不正确的饮食及缺乏运动所致,吃肉多、少运动的人往往都比较容易有苹果型身材。钟碧慧指出,这些人不单单发生肝脏的脂肪变性,往往还合并有多种代谢紊乱,即我们常说的“五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高、血压高、体重增加,统称为“代谢综合征”。

脂肪肝需早发现早治疗

现代社会中,很多人喜肉少菜的饮食结构,加上上班族都久坐少动,导致脂肪肝成在中年人群中成为了一个常见病。早期脂肪肝对人体的危险似乎不大,但是如果不及时进行干预,那么后面可以引起多种并发症,甚至恶化成肝硬化。因此,对于脂肪肝一定要强调“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

对于没有合并代谢紊乱,单纯性的脂肪,那么可以只进行基础治疗即可。钟碧慧介绍,基础治疗中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减重、饮食和运动。通过减少能量摄入、增加消耗,可以让体重有效降低。对于轻微的脂肪肝,在没有合并代谢异常的情况下,如果通过饮食运动等方法,让体重减回到正常范围后,那么脂肪肝是能逆转的,大部分人可以从脂肪肝变回正常的健康肝脏。

补充:治疗脂肪肝别盲目运动

近年来,一些诸如“跑步半年把脂肪肝赶回去”之类的新闻,让不少人意识到运动疗法的好处,但是并非所有脂肪肝患者都可以用运动疗法来让病情逆转的。钟碧慧指出,脂肪肝病人必须让专科医生评估,然后再看是否适合进行运动疗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