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将近一亿中国人得慢阻肺!医生:像量血压那样,查肺功能!

2018-11-27 15:54:11

得了慢阻肺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的慢阻肺健康讲座上,前来听课的62岁的张先生这样向39健康网形容患上慢阻肺后的感受:你用嘴巴含住吸管呼吸,吸气时,把吸管口子捏住一半,呼吸时,把吸管口全部捏死。

“慢阻肺的病人最难受的时候,是连呼吸都呼不出来,憋得口唇都是紫色的,就像要窒息一样可又死不了,为了能大口呼吸,只能不停的咳嗽、大声的喘息。你在路上,看到老人家走几步路就气喘吁吁,很有可能就是得了这个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郭禹标主任说道。

据悉,慢阻肺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咳嗽,咳痰、气喘和胸闷,病情严重后将导致呼吸困难,肌肉萎缩、活动受限、运动耐量下降,变得毫无生活质量可言,最终诱发死亡的发生。“在很多人的观念中,慢阻肺是老年性疾病,但目前,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十年间增长67%,患病率13.7%,平均每8个人中就有1为慢阻肺患者,20岁以上的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也高达8.6%。”郭禹标指出。

郭禹标表示,超过6成的中国慢阻肺患者无自觉症状,等到呼吸困难时才来医院检查,往往肺功能已经出现不可逆的损害,中国专家因此已有共识,未来慢阻肺将是导致我国居民死亡的第一疾病。

老人稍微一活动气促就加重,要小心慢阻肺

65岁的吕先生已经呼吸急促一年多了,由于烟瘾较大平常也常咳嗽,所以始终没有放在心上,直到最近一个月,但凡稍微活动下,就气喘的不行,呼吸声日益加重让他心里有点不安。

上周,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呼吸科专家门诊就诊,让他没想到的是,医生开的第一张检查单就是肺功能检查。

这让吕先生很纳闷,自己之前照过X光片,肺部功能都挺好的,怎么还需要测肺功能了呢,直到看到报告单,吕先生吓傻了,结果显示,患有极重度的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也就是慢阻肺。

郭禹标介绍,中国的慢阻肺患者总数已经高达9990万,已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但目前有60%以上的患者表现出没有症状,等到症状骤然出现或急剧恶化时,患者已经到了急性加重期,更可怕的是,发作后的慢阻肺的损害将不可逆转,且肺功能下降更为厉害。

有资料显示,在所有被诊断为慢阻肺的患者中,仅有35.1%患者曾被确诊为呼吸道疾病,恰是因为对肺功能检查程度不重视,才造成了高漏诊率。

要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查

由于很难在早期被发现,因此郭禹标提醒,对于40岁以上的人群,应该像量血压、测血糖一样,无论是否有呼吸道疾病症状,都应该到医院进行一次详细的肺功能检查,对于长期抽烟、幼年期有慢性咳嗽史、出生时低体重、呼吸疾病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更应该警惕。

郭禹标指出,慢阻肺的发生,常与有毒颗粒或气体的显著暴露引起的气道/或肺泡异常有关。

有毒颗粒或气体最常见的是PM2.5,长期处在空气污染、雾霾严重的城市环境一时间没有办法改变,但有一种却可以主动做到,就是戒烟。

专家表示,调查统计发现,在吸烟人群中慢阻肺的发病率高达13.7%,是不吸烟人群的一倍以上,尤其是年过60的慢阻肺患者,超过40%有吸烟史,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慢阻肺患病风险越高。“这是因为吸烟会破坏支气管腔的表皮细胞组织,改变组织的原本结构,造成支气管腔狭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看到“老烟枪”容易出现咳嗽、浓痰、呼吸加重的原因。

慢阻肺患者尽早用药,可延缓病情发展

郭禹标教授表示,即便是处于早期的慢阻肺患者,一年时间肺功能可丢失10%,为了防止病情的恶化,应该尽早使用药物进行干预,有证据显示,越早用药,越能有效改善肺功能。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戒烟时最基本的预防策略,在生活饮食上要注意清淡为主,进行疫苗接种,例如肺炎链球菌疫苗、流感疫苗等,防止外来病菌感染诱发慢阻肺急性发作,在雾霾天气下,要减少出行,减少空气污染。(通讯员:梁嘉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