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扶风县法门镇:推行“234”干部管理法

汇聚追赶超越“新能量”

2018-11-27 17:02:00

西北信息报——西北在线讯(通讯员 常炜 胡少波 姚小敏)扶风县法门镇自落实落细“三项机制”以来,创新探索“234”干部管理法,为实现全镇追赶超越目标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助推全镇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法门镇有县级以上重点项目14个,其中市级以上重点项目3个,已建成灵芝文化农耕生态园、润果干果生产线、花椒产业示范园、移民搬迁室外配套工程等9个项目,大美佛汤城、果品产销服务中心等4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并在上半年全省重点示范镇考核中位列13名,比去年底上升了2个位次。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法门镇积极探索细化“234”干部管理法,激发干部活力,营造全镇比拼争先的浓厚氛围,汇聚追赶超越“新能量”。

划清“2个界限”,为想干事的干部明确目标

明确“上、下”界限,让想干事的干部干的有目标、有动力,让慢作为、不作为的干部明底线、存敬畏。一方面细化“下”的界限,让干部下得服气。结合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方面考核结果,明晰“下”的认定界限,严格“下”的程序,让不敢担当、不负责任、组织纪律松散、工作拖拉的干部下得心服口服,同时做好干部“下”后思想工作,促其卸下思想“包袱”,再次轻装上阵。另一方面严格“上”的界限,让干部上得有理。在提拔任用干部时,扶风县法门镇始终坚持领导班子研判、年度考核、民主测评进行综合参考,让有为者有位。今年先后选派10名年轻干部参与到脱贫攻坚和项目征地拆迁一线,任命1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为村党支部副书记;2名参与征地工作的年轻干部为镇劳保所所长和镇最年轻的司法所长。

推行“3重奖励”,为能干事的干部添油加力

扶风县法门镇积极推行物质鼓励、精神奖励、政治激励三管齐下,激励大家争先创优、比学赶超。一是物质鼓励让干部尝“甜头”。以基层党建、项目建设、生态环保、信访维稳、脱贫攻坚为考核重点,将工作经费、外出学习、项目安排、解决困难等奖励向工作突出、考核优良的村“两委”、驻镇站所倾斜。先后额外支持工作经费7.3万元,选派4名村干部到吉林、延安等地学习交流,协助村上解决困难问题13件,涉及资金11.7万元。二是精神奖励让干部有“干头”。坚持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月考核加减分和重大工作奖励分相结合,以正式文件及时通报每月加减分,在全镇形成自查对比;坚持单项工作通报制度,表扬先进批评落后,树立工作导向。对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等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直接列入后备干部,在全镇形成追赶超越的工作氛围。三是政治激励让干部有“奔头”。今年以来,结合“两委”换届,5名业绩突出的村副职走上正职岗位,2名镇长助理参与镇领导班子工作,优先提拔使用2名优秀青年干部到村任党支部书记,让能干事的干部干得有热情、有激情。

构建“4层保护”,为敢干事的干部保驾护航

扶风县法门镇创新“大胆使用、谈心谈话、及早介入、跟踪问效”干部关心关爱机制,为在创新、担当工作中出现失误的干部“保驾护航”。一是大胆使用。坚持包村干部周例会,总结上周、安排本周工作,鼓励年轻包村干部大胆参与村级日常事务管理,随时掌握村级动态,协助村主要负责人发展本村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二是谈心谈话。镇领导与干部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对个别干部出现的思想、工作偏差,镇党委及时指出纠正;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主动约谈、“拉家常”、倾听意见等方式,做好干部的心理疏导鼓励,让干部们放下包袱,从容工作。三是及早介入。对干部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上半年,扶风县法门镇党委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工作不力的5个村主要负责人进行及早介入、提醒约谈。四是跟踪问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启动跟踪问效程序,建立跟踪台账,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对于上半年工作不力的5个村,镇上及时成立督察小组正面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并进行工作验收,积极引导村主要负责人重回“正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扶风县法门镇将持续深化三项机制,以全新的工作面貌,扎实的工作作风,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汇聚7.8万法门群众的磅礴力量,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奋力争当扶风县追赶超越排头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