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富县交道:河长制让界子河生态环境变美了

2018-11-27 17:06:45

613c1a41cc6d6be70c28aea4abaab01e_img_229_755_191_128

本报讯(记者 张宏科 通讯员 吴龙迪 刘洋)“我这活又不累,还有工资拿,而且看着河水越来越清,人心情都变好了,真是没有比这更好的事了。”王怀娃像往常一样,在河边一边散步,一边弯腰捡起一些细小的垃圾,脸上难掩对家乡青山绿水的自豪感。

王怀娃是富县交道便民服务中心界子河村人,交道便民服务中心为探索“河长制+脱贫攻坚”模式,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了王怀娃等人从事河道巡护工作,不仅维护了河道生态,每季度800元的工资还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

交道便民服务中心境内辖1条河流,为北洛河界子河。河道在交道境内长度17公里,流经2个自然村,3个村民小组,流经村庄耕地面积2840亩。

“为了确保农作物收成,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中心党委制定了《交道镇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及《交道镇河长制暨水污染防治工作安排意见》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鲁天龙为总河长、中心主任喻昌玖为副总河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并在办公室悬挂公示牌细化工作职责、保洁范围、保洁目标等。还在8个行政村各设了2名联络人。由村支部书记任巡河员,加强日常巡查、填写巡河日志,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了‘属地管理’、‘一岗双责’,以免界限不清,出现相互推诿扯皮。”交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到。

水污在河,治污在人。交道便民服务中心还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通过村广播、微信群、QQ、横福等进行宣传,并召集村民开展动员大会,对于一些思想消极,行动懈怠的村民,由村干部上门做动员,提升村民参与河道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据了解,河长制实行以来,交道便民服务中心先后花费10万余元用于河道保洁和周边绿化。今年11月初,交道便民服务中心结合开展的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彻底清理了界子河周边的环境卫生。先后清理河道周边生活垃圾、漂流物8处,绿化河道周边2.4公里,在界子河右岸栽植绿化树种1400余棵,采用人力与机械配合,对于河道场地开阔,人力清除费时费力的地方采用机械进行,并由人工对机械清理遗留的零散垃圾进行再清理,目前山水林田路一体化初见成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