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打嗝不停怎么办

2018-11-28 11:05:31

对付打嗝,民间有很多土办法:喝水、吞饭团、拽舌头、进行惊吓……但是不建议对老人随便使用,家人应仔细分辨原因,及时带他们就诊检查。

打嗝有嗳气与呃逆之分,嗳气的声音为“嗝嗝”作响,沉闷而悠长,间隔时间也较长,是气从胃中上逆;呃逆的声音为“呃呃”作响,尖锐而急促,气从喉间发出,同时伴有躯干震动和耸肩。打嗝不会给人体带来明显损害,但如果发作频繁,持续时间超过48小时,会影响老人的进食和正常呼吸,同时给心理和精神造成负担。

通常来说,表现为嗳气不止的打嗝原因,一方面可能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功能性消化不良,临床上可通过胃镜检查确诊,药物治疗后打嗝得以缓解;另一方面可能由食管压力变化形成,如反流性胃食道炎、喉咽反流、食道动力功能障碍等。建议此类老人做高分辨率食道动静态压力测定检查,能准确得到食道动力的精确数据。

老人呃逆,病因较复杂。中医认为,其事关五脏,除脾胃的原因占49.8%,肺部疾病如肺部感染、肺结核等占21%,心脏疾病占11.4%,其他如肝病,尤其是慢性重型肝炎等占7.9%,慢性肾功能不全占4%。

偶然发生较轻呃逆,可用深吸气后屏气、吞咽食物、快速饮水、打喷嚏等方式止住打嗝。顽固的功能性呃逆,除治疗原发性疾病以外,建议中医针灸治疗。针灸治疗能疏通经络、渗灌气血、调畅气机、平衡气血。

当然,生活中一些其他因素也会引起打嗝,比如喝碳酸饮料、服用易冒泡药物、情绪焦虑、吃饭太快等。老人打嗝不止时,最好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蒜、芥末等。豆类营养丰富,但其所含的低聚糖被肠道细菌发酵,会分解产生气体,也会引起打嗝。最好吃些含果胶的养胃食物,比如南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