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开发文创产品刺激图书销量文化综艺上新你"剁手"了吗

2018-11-29 10:26:36

《见字如面》《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文化类综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电视荧屏上不容小觑的一股清流。最近,文化综艺“上新”咯,不仅内容新颖,还有“带货”功能,不但让观众看得欢喜,甚至屡屡产生“剁手”念头,抢着为文化综艺和文创产品买单,这正是对文化类综艺节目最好的评价。

  故宫用综艺节目推广文创产品

在影视剧中,故宫一直很火,故宫的文创这两年也爆款频出。作为一个大IP,这两年故宫和故宫文创也成了文化节目的灵感源泉,前有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受到年轻人追捧,最近在北京卫视播出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又一次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上新了·故宫》由故宫博物院和北京电视台出品,是首档聚焦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意衍生品的真人秀节目,由明星邓伦和周一围作为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带队探秘故宫邀嘉宾们——清宫剧“娘娘”团、文创设计师,加上御猫后代“鲁班猫”共同参与,在故宫专家的引导下进宫识宝,开发文创新品,让故宫文化被更多年轻人带回家。

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允许电视节目全程在故宫内部拍摄,并且有大量拍摄场景是至今都未开放的区域,节目中的很多画面都是首次对外公开。而每一期所探寻的内容,节目将联手知名设计师和高校设计专业学生大开脑洞,设计一个能引领热潮的文化创意衍生品,节目组开设了投票专区,在24小时之内网友点赞达300万,则代表上新成功。例如,首期节目中根据探寻乾隆秘密花园过程中所见的历史文化要素,设计师设计了一款文创新品“美什件”。最终“美什件”获得网友点赞量407万,上新成功,双11单日就被抢购5000套。

文化上新+文创运营相结合,让节目具备产业链条和产业基础,能与观众有实际的互动联结,真正实现了“让文物活起来”的节目宗旨。节目联合出品方华传文化的创始人刘兵表示,《上新了·故宫》走的是“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走入民间”的路线,“它和生活一定是息息相关的。比如说增加它的使用性。毕竟,使用才是最好的传承,购买才是最好的保护,分享才是最好的传播。”

  《一本好书》要当大众阅读的试衣间

《见字如面》大火后,关正文团队也上新了新综艺——《一本好书》。这一次,他们用影视剧和话剧的方式,邀请赵立新、潘虹等实力演员,以沉浸式舞台化场景,呈现11本经典书籍的核心内容,给观众展示能“提供鲜活认知,激活独立思考”的好书。

《一本好书》推荐的好书,关注领域各不相同,既有《三体》这样的科幻读物,也有《人类简史》这样的科普读物;有《霍乱时期的爱情》《月亮与六便士》这样的名著,也有《无人生还》这样的悬疑名作。总导演关正文强调:“《一本好书》就是做大众阅读的试衣间。”所以节目的改编往往只会呈现一半,几乎每期节目结尾处,讲述者都有类似“去看看原著吧”的台词,为的就是希望观众在看完节目后,赶紧去看书。

《一本好书》播出过半,这档“为国产综艺增光”的节目热度不减,豆瓣近万人评分,评分稳居9.3,连续四周登陆豆瓣“国内口碑综艺榜”前二,最高位列第一。节目在吸引观众收看节目的同时,也引发大众阅读热潮。节目所选书目《月亮与六便士》《三体》《万历十五年》《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书目双十一占据京东、当当、天猫、亚马逊等网站书籍销售榜前十。

知乎关于《一本好书》的热评这样写道:“这种感觉太奇妙了,好像我的人生经历随着书本情节的展开被无限延长”。而每本经典都将观众带入了更深刻的精神思想领域,给观众的精神世界提供了更有深度、更多元化的价值,潜移默化地刺激大众的独立思考,形成自身的精神享受。相较以往的读书类综艺只是让观众闻到了书香,《一本好书》让观众真正实现了从看节目到读书的跨越,让大众愿意为文化买单。这也许是升级版文化类综艺最大的创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