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脑动脉瘤,有48小时“时间窗”

2018-11-29 11:16:47

受访专家:火箭军总医院副院长、教授 姜卫剑

冬季室外温度很低,户外活动会引起血管骤然收缩,血压突然升高,很容易导致脑动脉瘤发生破裂。脑动脉瘤首次破裂的死亡率高达30%~40%,再次破裂的死亡率高达60%~70%,第三次破裂几乎无生还可能。

通常,剧烈头痛、下肢麻木、眼前重影、言语含糊等发病典型者,临床诊断并不难,经CT扫描就可定性,血管造影即可确诊。但由于肿瘤破裂后48~72小时会发生严重的脑血管痉挛,造成脑动脉瘤检出率降低。

目前脑动脉瘤的筛查手段有三种方式。一是CTA(计算机辅助断层扫描血管造影),可清晰显示脑血管的情况;二是MRA(磁共振血管造影),也可将血管显像以发现脑动脉瘤。这两种方法均能有效检查出大多数大于3~5毫米的脑动脉瘤。第三种方法是有创的,却是最可靠的,称为诊断性脑血管造影,需将导管经大腿血管插入,采集所有脑供血血管的图像。

火箭军总医院副院长姜卫剑教授说,如果脑动脉瘤能在首次破裂的48小时内得到明确诊断和有效治疗,可以最大限度改善破裂患者的预后。

脑动脉瘤治疗主要有外科夹闭和介入栓塞两种方法,各有优缺点,都有可能出现医源性的动脉瘤破裂、动脉瘤内血栓脱落及其并发症等。因此手术前,医生需做精确评估,采用精细的个体化手术手段,以提高安全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