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立好规矩,网红店才“红”得久

2018-11-30 10:07:43

一些网红店“开得快、倒得也快”,没有实现“长红”,归根到底是赚快钱的“流量思维”在作祟,追求短期效应

最近,两则有关网红店的消息引起人们关注。一是广州一家餐饮网红店被曝出用变质肉和发霉大米配餐,存在严重卫生安全隐患,监管部门检查还发现,该店有些经营点竟没食品经营许可证。二是上海某网红餐厅倒闭,旗下14家门店全部关门,340余名员工被欠薪约330万元,实际经营人处于失联状态。

所谓网红店,是指近些年通过网络手段积攒高人气的商铺。这些店铺推出的产品往往靠颜值吸睛,并利用社交媒体传播。开店之初,人气很高,但一段时间之后,大多会经历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的“大落差”。比如,第一代网红店“赵小姐不等位”已不见踪影,火锅店“小龙坎”被曝回收“口水油”后元气大伤,“一笼小确幸”出现食物中毒事件……

一些网红店“开得快、倒得也快”,来去一阵风,没有实现“长红”,原因何在?有的是没守住保障“舌尖安全”的底线,成为众矢之的;有的是“无证”上岗,被取消了经营资格。追求短期效应、缺少连贯的发展思路,是他们的“通病”。以“网红风”刮得最猛的奶茶行业为例,门槛低让创业投资大批涌入,借助短视频、直播平台等网络手段开展推广,奶茶品牌门店遍地开花,摊子大了,管理不成熟,品控把不牢,就很容易发生问题。说到底,这都是赚快钱的“流量思维”在作祟,没有按照“百年老店”的“长线思维”进行稳健投资与产业布局。

市场监管缺位、规矩不全,是网红店“乱象多”“总犯病”的外因。有些服饰、食品网红店,并无线下实体店,多以微商等虚拟形式进行营销,一旦出现侵犯消费者权益事件,就玩起“躲猫猫”的游戏。要适应商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趋势,织密监管网,守住规矩,堵住漏洞。

“网红”并非一个贬义词,有的网红店至今一路飘红,比如图书领域的诚品书店、食品领域的一些老字号餐馆,其推出的新品持续为消费者所追捧。这背后的共同点在于:“店主”们认识到,网红店也是实体店,既然如此,就脱不开诚信经营、品质立身的行业圭臬,要持中守正、本分做事,承担起与名气对等的社会责任感,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按市场规律办事,循序渐进创新,以持续不断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赢得回头客。

任何一个行业、企业的发展都需要一套完整的规则来护航,网红店也一样。对于那些假借创新名头、打政策擦边球的网红店,有关部门要完善监管体系,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点评网站消费者的评论进行甄别、判断,提高监管针对性。坚持勤巡查、严执行、出重拳,建立常态化排查和不定时抽查机制,严查侵权行为,提高违法成本,彰显规矩的威慑力。这不仅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其实也有利于网红店“红”得更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