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压岁钱的变化

2018-11-30 10:43:33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今年春节,大家一定又收到了不少压岁钱吧。

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相传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今天,我就来说说我家四代人的压岁钱。 我的曾奶奶出生在解放前,小时候家里的日子十分贫穷,常常吃不饱,穿不暖。她说旧社会不兴给钱,也没钱给。除夕夜大人只能在孩子口袋里塞几颗花生或者炒熟的瓜果籽儿,便是所谓的“压岁”了。 我的奶奶是1957年出生,我问她小时候有多少压岁钱。奶奶说:“我10岁的时候,我父亲给过我两分压岁钱,我高兴得一个晚上都睡不着。”奶奶陷入了沉思,停了一会又说:“ 70年代后,家庭条件渐渐好了起来,压岁钱几毛几毛地涨。后来,给孩子们的压岁钱就有三四元了,不过这些钱可不能乱花,一开学还得拿出来交学费呢。” 我的妈妈是八零后,妈妈说她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年代,压岁钱也是水涨船高,逐年增加。从最初的几十块到后来的几百块,而且压岁钱不用全部上交父母,可以自由支配。

女孩子喜欢去买些头饰打扮自己,或者买些零食解解馋。男孩子呢,则喜欢买玩具或是烟花爆竹燃放,整个村子“砰砰”响,热闹非凡。 出生在零零后的我,过年时收到的压岁钱就更多了。除了爸爸妈妈的压岁钱必不可少,还有姑姑给五百,舅舅给一千,姥姥、姥爷再给两三百,压岁钱多得钱包都塞不下了。这两年,“支付宝、微信”的兴起,压岁钱就干脆发红包啦。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压岁钱也被赋予新的寓意,甚至演变成为一种攀比、送礼、贿赂的不良风气。而且,现在很多孩子对钱没有清晰的概念,拿到压岁钱就随意乱花。

所以,我认为压岁钱应该变!变!变!变成有益的书籍,变成需要的学习用品,或者变成一份有意义的礼物,代替给小朋友的“红包”。你觉得如何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