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农家书屋伴我同行

2018-11-30 10:47:35

高尔基先生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每逢假期,我就喜欢呆在农家书屋里读书。农家书屋就像我的伴侣,陪我度过许多快乐的时光,伴我同行。 原先,村里没有农家书屋。一到假期,我跟小伙伴们没有地方去,就像小流浪狗一样在街上跑来跑去,打打闹闹,就连街上的小狗都离得我们远远的。我们就像大人说的那样,到哪儿哪儿烦。

村里的书屋,刚建成的时候,我们的兴趣都不大。野惯了,坐不住。可是看见我们同班的女同学都坐在那里,看得津津有味,天黑了都不想回家。我就想,里面的书还有这么大的魔力啊!我也要去看看,这一看,我就赖着不走了。 农家书屋还真不小,里面很干净。室内宽敞、明亮,几张长桌整齐地摆放在中央,几排书橱整齐有序地排列着,透过透明的玻璃橱窗,可以看到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类书籍,有农业科普知识的,有医疗保健的,有世界名著的,还有我们小学生喜欢的少儿读物、卡通读本、漫画书、作文书等,真是应有尽有。闲暇之余,我便会约上几个爱看书的小伙伴,准时到农家书屋报到。

在那里,我们尽情享受书中的乐趣,尽情享用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每当走进农家书屋,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书屋里读书的人们是那样的认真和专注,有的入情入境,面带微笑;有的若有所思,频频点头;有的边看边记,争分夺秒;还有的在一起小声交流着什么…… 记得去年七月中旬的一个周末,农家书屋刚好新进一批新书。我刚到书屋门口,书屋的管理员卓大爷笑着对我说:“孩子,开学该上五年级了吧,看过这本书吗?”我一看:高尔基的著作《童年》。听老师说过这本书,我接过书,静静地看了起来。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

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高尔基的童年跟我们现在高枕无忧的生活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所以,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我们再不好好学习,那就太对不起父母、老师了。

感谢你,农家书屋,是你让我开阔了视野,是你让我增长了知识,是你见证了我的成长。感谢你,我的农家书屋,我梦开始的地方,我愿与你同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