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用药剂量不能擅自更改

2018-12-03 09:06:06

反复口腔溃疡、全身起疹、双下肢皮肤破溃的病因竟是药物中毒,而“投毒人”居然是患者自己。54岁的尹女士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看病时,全身出现大面积片状红斑,尤其是双下肢搔抓后出现破溃,疼痛不已。其口腔内多处溃疡,难以进食,吞咽口水都难,多方求医用药,均不见好转。

尹女士收入皮肤科病房住院治疗,检查显示其血小板明显降低,只有正常人的1/10。专家综合病情会诊,高度怀疑其为药物中毒。主治医生彭静详询病史得知,尹女士因类风湿性关节炎,近一年来口服甲氨蝶呤。

甲氨蝶呤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时,不需要天天服用,一周只需吃一次,根据病情不同,每周3~8片。尹女士自述,之前这个药自己都是一周只吃一次、一次4片,9月中旬因为之前开的药吃完了,买了一盒新药后就忘记了服药方案,就按每天4片吃。不久后出现了“皮肤病”,根本没想到药物因素,仍在按每天4片的量继续服用甲氨蝶呤。

按医生的要求,尹女士停止了服用甲氨蝶呤,并接受亚叶酸钙解毒治疗,同时用药提高血小板,局部护理改善四肢皮疹。治疗10天后再次复查血小板已恢复正常,全身瘙痒明显缓解,口唇黏膜原有糜烂面较前明显缩小,四肢原有暗红斑块变平消退。

治疗中为尹女士提供用药咨询的临床药师李璐璐介绍,甲氨蝶呤是一种免疫抑制剂,免疫抑制剂有一定的特殊性,治疗疾病的同时也会抑制机体免疫力,导致口腔炎、口唇溃疡等不良反应,更严重者并发感染。所以当患者服用免疫抑制剂出现容易感冒、皮肤破溃不易愈合等感染症状时,应怀疑药物相关性。

李璐璐提醒说,不合理用药,如用药剂量过大、时间过长、多种药物合用等,均是导致或加重药物不良反应的危险因素,患者一定不要自行调整服药方案,不清楚或忘记服药方案时请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

扫一扫分享本页